首頁 中國 中國鏡

貿易戰關鍵時刻 中共再查糧食庫存

貿易戰關鍵時刻,中共下令全面展開中國性糧食庫存數量和品質大清查。有學者認為,中共正在防範糧食危機。圖為上海一家糧食批發市場糧販正在賣糧計價。(Getty Images)
貿易戰關鍵時刻,中共下令全面展開中國性糧食庫存數量和品質大清查。有學者認為,中共正在防範糧食危機。圖為上海一家糧食批發市場糧販正在賣糧計價。(Getty Images)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北京在貿易戰談判中想撤回承諾,使美國總統川普要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在這貿易戰面臨升級的敏感時刻,中共下令全面展開全國性糧食庫存數量和品質大清查。有學者認為,中共正在防範糧食危機。

3個月內2次下令查糧倉

據中共官媒人民網報導,5月7日,全國糧食庫存數量和品質大清查電視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聲稱,各地要切實擔當大清查責任,主動發現、報告和查處各類問題,不隱瞞、不迴避、不護短,確保摸清「家底」,交上一本實實在在的「明白帳」。

2個月前,中共官方也曾下達清查糧倉的指令。2月28日,中共政府官方網站報導,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數量和品質大清查動員電視電話會議在北京召開,將組織開展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數量和品質大清查。對納入清查範圍的糧食庫存,有倉必到、有糧必查、有帳必核、查必澈底。

有學者認為,此次對糧食倉庫進行全國性清查,是出於美中關係可能出現惡化的戰略考慮。

貿易戰下的中國糧食危機

湖北作家熊先生5月8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糧食供應和需求正面臨很大的危機:「首先,中國的糧食問題面臨很大的危機;第二,中美貿易戰可能避免不了,因為中國的主要糧食進口來自美國,美國的糧食出口是最便宜的,如果中美貿易戰真的打響,那麼糧食進口面臨很大的危機。倉庫裡也沒有多少儲備糧,而糧食進口又不容易,未來中國面臨糧荒的危險。」

值得一提的是,美中貿易開戰後,去年7月23日,中共國務院辦公廳發出通知,要在全國範圍進行糧食庫存數量和質量的大清查。數天後,吉林省洮南市大通糧食儲備庫發生火災。起火的糧食儲備庫共儲存玉米9,417噸,其中受損糧食有接近600噸。

民間懷疑地方官偷取儲糧變賣,到中央官員來檢查前放火燒毀糧倉,目的是銷毀證據。

旅美經濟評論人士秦鵬5月8日對本報表示,中共官場越來越腐敗,糧食系統的這些人也是越來越膽大,很多地方都是腐爛糧食充好糧,直接倒賣,巨額虧空現象非常嚴重。

而因這場「巧合」的糧庫之火,本報財經記者何堅根據中共官方公布的數據推算,中國糧食產量至少有上億噸的虛報。

2018年糧食總產量同比減371萬噸

據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2018年中國糧食總產量出現3年內的第二次下降。2018年中國糧食總產量下降了0.6%為65,789萬噸,比2017年減少371萬噸。

家鄉在湖北襄陽市星火農場的王女士曾說:「現在農民種地的化肥、農藥、收割機等費用很貴的,農民搞不好就虧本。所以,都不願意種地了。」

武漢居民彭女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說,目前許多農民都放棄了種糧食,就連農民都在購買商品糧:「我們都有親戚親屬在農村,他們現在沒有地種植糧食,只是種一些(糧食)自己吃。哪裡有糧食交公糧呢?什麼都沒有。我知道的是農民沒有地種糧食。」

外媒:中國已成純糧食進口國

自2008年以來,中國就成為糧食淨進口大國。據陸媒報導,因中國14億人口的剛性需要,2018年中國進口糧食約1.085億噸,中國仍然繼續為全球最大的糧食進口國,其進口糧食主要來自美國。

據中共農業部預測,到2020年,中國的糧食缺口將加大到1億噸以上。

與此同時,由於工業化和城市化的影響,中國的耕地面積在以每年40萬公頃的速度減少。農業部官員認為,到21世紀第二個十年結束的時候,中國將成為農產品的純進口國。

而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曾撰文表示,中國已經成為了純糧食進口國,中國的糧食安全問題日益顯著。

貿易戰若升級 中國恐釀糧荒

貿易戰開打後,中共大舉加徵美國進口糧食的關稅,推高糧食價格。若美中貿易戰全面升級,中國很可能會發生糧荒。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負責人劉開明曾撰文表示,中共糧倉失火若與隱瞞真相有關,同時亦反映中國糧食依賴進口這一深層次問題。中國一旦糧食減產,糧荒陰霾揮之不去。如果中美貿易戰升級為全面政治和軍事衝突,特別是在南海發生軍事衝突,中國就很有可能發生糧荒。因為進口糧食中有六成多來自美國及其盟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