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飲食文化「筷」樂用餐

筷子是重要傳統飲食文化之一,使用筷子吃飯有益孩子手掌肌肉與耐力發展。(董氏基金會提供)
筷子是重要傳統飲食文化之一,使用筷子吃飯有益孩子手掌肌肉與耐力發展。(董氏基金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筷子是重要傳統飲食文化之一,使用筷子吃飯有益孩子手掌肌肉與耐力發展,研究也指出,學童使用筷子的穩定性與語文類學習成效呈顯著相關。但是各縣市尚未開始重視學校午餐時間用筷子的飲食教育,更常使用湯匙、叉子。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說,現在學校大多會特別教導西餐禮儀如何拿刀叉,卻忽略培養孩子正確拿筷子的重要性。根據107年調查指出,各縣市尚未開始重視學校午餐時間用筷子的飲食教育,孩子更常使用湯匙、叉子,以至於少用筷子,也就學不會拿筷子。

他說,拿筷子有益孩子手掌肌肉與耐力發展,也助於手部精細動作發展,正確拿筷子不僅夾菜省力,更能減少孩子用湯匙取代筷子造成的狼吞虎嚥,降低因吃太快造成慢性病肥胖風險,同時也能讓孩子從細嚼慢嚥中品嘗食物的美味。

研究指出,用餐時使用筷子可以減少狼吞虎嚥的機會,對於穩定血糖有益,另一項針對學童的研究也指出,學童使用筷子的穩定性與語文類學習成效呈顯著相關。

台北市大佳國小校長李鍾慧指出,筷子從文化層面看,筷字從竹加快,乃環境素材及飲食快樂的感覺,也是華人食具的代表,幾乎每一位華人父母,所謂「手把手」教給孩子的技術,就是拿筷子,這就是筷筷相傳,希望孩兒能拿得對、吃得開,人生順遂。

她說,「手把手」的傳承就是要能「自助助人」,在「能力」足夠時,發揮助人「素養」,給人溫暖給人幫助,這是華人代代相傳的好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