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娛樂圈明星炒股 無人歡喜只有愁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娛樂圈明星投資的門道可謂林林總總,但其中之一就是炒股。近日,由於中美貿易戰硝煙再起,中國股市A股和港股雙雙暴跌,有中港多家媒體盤點,過往因炒股而輸掉身家的明星不可勝數。

據陸媒新浪網報導,中國娛樂圈有「女版巴菲特」稱號的趙薇,早年因入股阿里影業套現近10億人民幣,在證券市場上一度名聲大噪。不過,她因近年「空手套白狼」,被中共證監會罰款及禁止進入市場5年,如今還面臨被大批股民起訴的打不完的官司。

知名音樂人高曉松,早年也因股市暢旺而入市,但不幸遇上股災蒙受損失。2015年他曾在微博自嘲:「自從前年最高點入市,到去年最低點揮淚斬倉,賠得底兒都掉了。」

新浪財經網曾以「謝娜買什麼跌什麼」來總結明星炒股失敗的教訓。文章指,知名主持人謝娜從來沒有買准過股票。其好友喻恩泰曾爆料一幕:「娜娜第五個跌停時將手裡股票拋了,然後大盤開始回暖首次見紅。此後,娜娜似乎買什麼跌什麼,拋什麼漲什麼。」

如此一來,也讓謝娜成了明星股民的「反向指標」。男星黃磊甚至在朋友聚會時搞笑提議,不如將「熊市」改稱為「娜市」。

作為財經頻道的主持人,李雨霏主持著央視《交易時間》、《市場分析室》兩檔專業財經類節目。在外人眼裡,她手裡掌握著不少權威訊息,加上與財經圈內名流多番接觸,即使不能獲知內幕消息,一些炒股技巧還是能手到擒來。

不過,李雨霏曾透露:「我因為炒股賠了很多錢,沒做這個節目之前還好,手裡還有點錢,做了這個節目之後,就發現一點一點被套,乃至於深度套牢,後來發現連嫁妝錢都賠進去了。」

中國知名娛樂公司「華誼兄弟」,當初拉攏旗下藝人紛紛入股,散戶也跟著明星的腳步紛紛入局。雖然有過「巔峰」時期,但也只是曇花一現。時下其股價僅在5元人民幣上下徘徊,離高位相差不止10倍。現在,周迅、黃曉明、范冰冰、李冰冰等明星紛紛從「華誼」撤離。

據香港《商報》報導,2007年至2008年間,在全球金融危機的背景下,無法獨善其身的香港股市也從高位大幅回落。最引人矚目的是,歌手梁詠琪的身家一度蒸發近1/5,張曼玉也在同一時間慘輸8億港元,幾乎賠上她一半的身家。

香港記者披露,嫁入豪門的香港小姐和國際華裔小姐雙料冠軍李嘉欣,曾用每股約100元港幣買入大量某支保險股,但該股當年曾下跌至30多元。有媒體估計,她僅在這隻保險股票上,就可能損失近「九位數字」。

香港導演杜琪峰早就借電影諷現實,在影片《奪命金》中道出劇中人物都想往股市裡跳的原因:「股票是人對未來的預測,測對了就是贏家,測錯的就是輸家。輸家,想贏回失去的;贏家,就想贏更多。人的本性就是貪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