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堵中共同路媒體 陸委會:會參考《外國代理人登記法》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9日表示,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具有參考價值,我方會參考研議,並強化既有法治基礎,「目前都在進行中」。(記者陳柏州/攝影)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9日表示,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具有參考價值,我方會參考研議,並強化既有法治基礎,「目前都在進行中」。(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台灣內、外媒體被中共收買嚴重,國安局日前也曾警告,台灣有「中共同路媒體」滲透現象。中國經濟問題專家何清漣建議,台灣政府應採取類似美國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明確揭示帶有特殊任務的宣傳媒體,不是媒體,而是情報蒐集機構。對此,陸委會9日表示,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具有參考價值,我方會參考研議,並強化既有法治基礎,「目前都在進行中」。

何清漣在她的新書「紅色滲透」提到台灣媒體被中共收買滲透嚴重。何清漣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發現中共「大外宣」計畫背後涉及龐大利益,於是重新啟動《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明確定義有特殊任務的宣傳媒體「不是媒體,是情報蒐集」;她提醒,有很多大陸記者不是記者,還肩負蒐集情報與宣揚政治價值觀的工作,

何清漣呼籲,台灣是獨立政治實體,若要捍衛國家價值觀與利益,就該勇敢站出來要求政府,設立「門檻」限制特定媒體為外國代理人。

對此,大陸委員會發言人、副主委邱垂正9日表示,台灣是民主多元的社會,媒體與新聞自由受到法律的保障,但不應受制於外力或被金錢滲透,干擾我方自由民主社會的運作。社會各界均期望我媒體重視真實性、公正性、客觀性,且應發揮正面作用,反映整體社會發展成就。

近年來,中共積極擴張銳實力,以具穿透力的力量,企圖影響各國的決策,形塑有利於北京的國際氛圍。中共更利用媒體資訊戰收購、金援媒體等方式,對民主社會進行滲透與分化,這是舉世公認的事實,也引發各國警戒,並研議反制作為。

陸委會強調,台灣不允許中共以銳實力介入台灣媒體經營及報導取向。亦不能干預我國內政事務。

邱垂正表示,為防範陸資滲透媒體,近日NCC已通過《媒體多元維護及壟斷防制法》草案增訂條文,未來新聞頻道持股百分之十以上的大股東,轉讓投資、轉投資或其他行業動態,以及新聞媒體廣告收入來源都必須定期揭露,供社會大眾選擇媒體資訊參考;另外,政府相關機關也會依照蔡總統揭示的「民生安全防護網、資訊安全防護網,以及強化兩岸互動的民主防護」三大防護網,來嚴密關注及防範陸方介入我媒體相關情勢。

邱垂正表示,我方將積極充實法令規範,提升國人媒體識讀能力以及即時新聞澄清平台等相關配套措施,以為因應。其中,亦會參考國外的「外國人、代理人登記」制度;邱垂正說,台灣尚未開放陸資,卻已有陸資透過代理人,繞開台灣法律規範在台落地,諸如此類案例已有很多,因此,類似代理人登記的立法很有價值,我方會參考研議,並強化台灣既有法治基礎,這些預防性事務「目前都在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