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女案若以〈逃犯條例〉為前提 陸委會:絕不配合

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邱垂正資料照(大紀元圖庫提供)
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邱垂正資料照(大紀元圖庫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針對港女命案一事,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邱垂正發表聲明,「我們政府不會在〈逃犯條例〉的修法的前提條件下,與港方進行協商」,即使港法完成修法,「在港國人被移送到中國大陸的人身安全威脅未排除前,我方是不會同意港方所提個案移交」。

由於港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後,將使在港有犯罪嫌疑的人士可能被移送到人權狀況惡劣的中國大陸,導致個人人權、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產生高度憂慮與不安。引發美國、英國、歐盟、加拿大政府以及國際性的商會團體相繼表達關切。

邱垂正表示,對於各界的疑慮及關切,近日港府召開記者會說明,但仍對修法一再堅持,且對各方所提供能夠兼顧人權保障與彰顯公義的相關建議均無動於衷。「我們不禁要問港府的修法是否真如外界的傳言,是別有政治圖謀的」,如果不是在二月時就對港府的修法提出質疑,恐讓李明哲事件重演。

邱垂正指出,港女命案事發後,台灣提出三次司法請求緊急會商的要求,但港府均不回應,甚至捨易求難,將原本可單純處理的個案,以複雜且受到高度質疑的方式作為修法的藉口。

邱垂正強調,如果完成修法後此案仍無法處理時,相關的責任應由港府來承擔。他說,作為一個重視人權且負責任的政府,相關的嫌犯都應該得到法律的制裁,「但我們政府也不可能坐視國人因這次的修法,而使得人權受到侵害而不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