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迎接母親節 科博館推「蕨」美押花展

用藍曬法接觸式轉印技巧的作品,表現出屬於蕨的個別剪影藝術。(記者賴瑞/攝影)
用藍曬法接觸式轉印技巧的作品,表現出屬於蕨的個別剪影藝術。(記者賴瑞/攝影)
文/記者賴瑞

台中科博館每年母親節來臨時,皆與押花老師盧秀麗舉辦押花特展,今年「美的軌跡給母親」特展,以「蕨類」搭配押花為特展主軸,40件作品所用的材料多取自科博館植物園的蕨類,一幅幅類似印象派水彩畫的押花畫作,呈現押花藝術創作的美感。於科博館人類文化廳入口處展出,展期至6月9日止。

盧秀麗善於運用蕨類植物特有的紋路與顏色,透過解構重置的創作方式,複合各項媒材,巧妙運用植物特性,拼畫出美麗的押花作品,注入了大自然所賜予的藝術美感。本次採用鐵線蕨、野雞尾、鳳尾蕨及藍地柏等27種蕨類,運用乾燥方式,或平面或立體,搭配四季花朵及各種媒材,再用密封保存方式呈現做出許多立體作品。

盧秀麗表示,因為分類、辨識、蒐集的時間很長,經過7年來的收集、整理,才得到展出所需的蕨類素材。她說,台灣是賞蕨最佳樂園,這次展覽部分作品採鐵氰酸鹽印相法,又稱藍曬法,即古典的接觸式轉印技巧,以小作品方式封存,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參加19日押花DIY教學及作品解說活動。

用藍曬法接觸式轉印技巧的作品,表現出屬於蕨的個別剪影藝術。用藍曬法接觸式轉印技巧的作品,表現出屬於蕨的個別剪影藝術。(記者賴瑞/攝影)

科博館副館長羅偉哲表示,植物園的植物主要為科博館教育推廣與觀賞用,花藝老師透過辨識植物園蕨類,與科博館長期合作納入創作素材,讓大家有更不一樣欣賞植物的方式。「押花」藝術在一般日常生活中應用相當廣泛,本次展覽則直接利用植物當作「繪畫」的材料,數幅運用植物特性的顏色、形狀的押花創作,表現出如印象派水彩畫的意境,令人驚豔。◇

盧秀麗老師的押花創作,表現出如印象派水彩畫的意境,令人驚艷!盧秀麗老師的押花創作,表現出如印象派水彩畫的意境,令人驚豔!(記者賴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