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因應美中貿易衝突 盧秀燕籲向美提降關稅

台中花博吉祥物「石虎家族與歐米馬」順利轉任城市吉祥物,10日就職典禮,接下市長盧秀燕親自頒發的聘書。(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花博吉祥物「石虎家族與歐米馬」順利轉任城市吉祥物,10日就職典禮,接下市長盧秀燕親自頒發的聘書。(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因應美中貿易戰對台衝擊,總統蔡英文10日召開國安會議,逐一檢視「反制一國兩制的七項指導綱領」。對此,台中市長盧秀燕肯定蔡總統能提前因應,同時建議蔡政府應利用此機會,積極與美國磋商,降低台灣出口到美國的關稅,這樣台灣才能在貿易戰中減少衝擊、獲利。

台中花博吉祥物「石虎家族與歐米馬」順利轉任城市吉祥物,10日就職典禮,接下市長盧秀燕親自頒發的聘書。

針對美中貿易衝突,盧秀燕於會中受訪指出,美中台三角關係密切,美中貿易戰台灣會受到什麼衝擊?政府應密切關注。美中貿易談判今天攤牌,蔡總統召開國安會議因應,她表示肯定,不要讓國內人心惶惶,也不要讓台商在為台灣經濟打拚的同時,擔心受到傷害。

盧秀燕強調,美中如果談判不成,美國可能會對中國提高關稅,她建議蔡政府利用此機會積極與美國磋商,降低台灣出口到美國的關稅,希望將相關訂單轉到台灣,否則台灣並沒有受惠。

盧秀燕也提到,台美並沒有相關的租稅協定,以去年出口到美國的鋼、鋁品項被調高關稅,後來協商並沒有成功。她表示,有鑑於美國很重視台灣,也很重視台灣的經濟發展,蔡政府應藉此機會,發揮外交長才,為國人爭取權益,只要稅率偏高,都應向美國爭取,台灣才能從中獲利,減少衝擊。

針對蔡召集國安會議,盧秀燕說,希望會議後,對未來有哪些項目出口到美國能夠調降關稅,及台灣和美國的租稅會議何時能展開?蔡能有所宣示和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