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25%關稅生效 川普:看中方能做什麼

美國總統川普週四表示,美國正在「開始文書工作」,對剩下價值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關稅,已被提上議程。 (Jim WATSON / AFP)
美國總統川普週四表示,美國正在「開始文書工作」,對剩下價值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關稅,已被提上議程。 (Jim WATSON / AFP)

【記者吳英、林燕/綜合編譯】美東時間週四(9日)晚間,美中本週首日談判結束,雙方在離開會場時都沒有對記者發言,週五(10日)繼續會談。美國如期於週五零時(台灣時間10日中午時)開始,將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10%關稅調高到25%。

綜合彭博社及路透社報導,中共副總理劉鶴、美國貿易代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週四晚上8時40分左右離開工作晚餐地點。劉鶴面帶微笑走出餐廳,但沒有回答關於會談進展的問題。

雙方主談人週四下午5時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展開會談,歷時大約90分鐘,沒有宣布結論,週五將繼續談判。

劉鶴週四在華盛頓對中國官媒說,此次是在「壓力」下赴美,表明中方的誠意,希望能解決中美兩國在某些方面的分歧,並認為雙方仍有希望達成協議。

就在美方發出《聯邦公報》,確定調高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稅率2個小時後,中共商務部做了「軟硬兩手」回應:一方面表示願意跟美國談,希望達成協議;另一方面又聲言不會屈服於美國的壓力,要「捍衛自身的利益」,如果美方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將採取必要的反制。

美國總統川普週四表示,美國正在「開始文書工作」,推進對額外價值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議程。

週四中午,川普也在白宮一個公開活動中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捎來「一封美麗的信」,他或許會和習通電話。川普說,習在信中表達了達成協議的願望,習寫道:「讓我們一起努力,完成一些事。」

川普說,習近平在信中雖然這麼寫,然而「他們(中方)要重新談判,要撤回已完成的包括智慧財產權盜竊在內等許多、許多議題的交易,你不能這麼做。」

「他們(中方)想要回到談判桌,(我們)將會看到他們能做些什麼」,川普週四說,「關稅是我們非常棒的替代方案。」

「這是我多年來一直在說的另一種選項」,川普繼續說,「我們未來每年的關稅收入超過1千億美元。過去,我們根本無法從中國獲取關稅收入,連10美分都不可能。」

川普表示,如果本週無法達成協議,美國將回到過去的方式,開始在美國製造產品。

本週談判可能的三種結果

美國一位熟悉談判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說,本週美中談判將達成的結果有三種可能,其中最糟糕的情況是以失敗告終,雙方暫停談判。

最好的情況是,中方同意不再提撤回先前承諾的要求,雙方集中精力討論尚待解決的關鍵問題,以便及時在6月底日本G20峰會前達成協議。

第三種情況是,北京在本週做出一些讓步,也就是沒有完全撤回先前的要求,如果美方同意,未來雙方需要更多的談判才能達成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