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清洗家庭教會 山東淪重災區

中共持續打壓宗教和信仰團體。圖為中國地方教會。(Getty Images)
中共持續打壓宗教和信仰團體。圖為中國地方教會。(Getty Images)
【記者莊正明/綜合報導】中共當局近期開始了新一輪對基督教的清洗行動。中共國家宗教事務局已派出督察組至山東部署拆除教堂十字架事宜;北京市當局開始針對家庭教會展開「清零」行動,其中包括把家庭教會納入官方的「三自」教會。

據自由亞洲電台5月9日報導,繼浙江、河南之後,山東可能成為中國大陸第三個大規模阻止宗教活動及拆十字架的「重災區」。山東一位基督教信徒披露,近期中共國家宗教事務局派出督察組進駐山東多個城市,部署拆除教堂十字架行動。來自中央的官員要求山東省有關部門拆除全省教堂的十字架,並指明18歲以下者禁止進入教堂,禁止教會舉辦任何形式的培訓活動,清除教堂裡跟基督教有關的標誌等。據說,在有些地區,官方拆十字架的指示,已傳達到鄉鎮一級。

山東臨沂一位教會牧師也說,當地和膠州一帶的「三自」教堂已經接到拆十字架的通知,與河南、浙江的模式都一樣。

今年復活節期間,臨沂的青草地教會這座有近25年歷史的教堂的十字架就曾遭當局強拆。當地信徒擔心,下一步被拆的十字架會愈來愈多,而信徒的聚會空間亦愈來愈小。

而在北京,當地部分基督教信徒也收到聚會將面臨被取締的消息。美國華人基督徒公益團契的消息說,北京市當局已開始針對家庭教會進行「清零」行動,重點是「去規模化、去組織化、去教會化」。此項行動由中共中央巡視組督辦、公安部落實打擊行動,該措施於近期啟動,5月20日結束。

該消息還顯示,未來2年,中共要在全國範圍進行「清零」基督教家庭教會行動;同時要把基督教從公共領域及網絡空間上清除出去。

浙江溫州一位家庭教會信徒孫先生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們現在已不能公開聚會。他認為這是一種文明的倒退:「我們連半公開也不敢,但是以前我們傳福音是公開的,現在不敢。對於宗教的態度,他們是一貫的,只不過現在手法不同。」

據當地信徒統計,2014及2015年,浙江政府以「三拆一改」、清理違章建築的名義,強拆了1,800多個十字架和教堂。2018年,河南省政府以清理違章建築等理由,強拆了近7千個十字架。

鑒於中共當局系統性及持續性侵害宗教自由,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4月29日公布的年度報告再次將中國列為「一級特別關注國」。這也是中國連續20年被列為「特別關注國」。

報告提到,當局不斷鎮壓家庭教會,關閉或拆除許多教堂;將80萬至200萬維吾爾人投入集中營;中共從「囚犯」身上摘取器官的罪行仍在大規模進行,而受害者大部分是因堅持信仰被抓的法輪功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