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營養午餐贊助涉統戰? 南庄國中退款避嫌

南庄國中校長詹吉翔10日表示,募款過程有不妥,已將第1期37萬捐款退回給中國廠商。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南庄國中校長詹吉翔10日表示,募款過程有不妥,已將第1期37萬捐款退回給中國廠商。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苗栗縣南庄國中4月舉辦中國廠商捐贈營養午餐典禮,會後流出一張塗掉中華民國紀年的支票看板及一張拉起「有情懷的習酒走進寶島台灣」布條的照片,引發統戰爭議。南庄國中校長詹吉翔10日表示,募款原本用意是幫助學生,但考量引起社會關注、過程的確也有些不妥,已將第1期37萬捐款退回給中國廠商,希望能平息爭議。

大陸廠商九州升平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透過獅頭山勸化堂,贊助南庄國中60萬元營養午餐。南庄國中於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舉辦營養午餐捐贈典禮暨世界地球日「一日蔬食愛地球」活動,九州升平文化傳媒除了在捐贈儀式中,展示中華民國紀年被塗掉改成西元年的支票看板,會後到校門口合影時,又拉起「有情懷的習酒走進寶島台灣」布條,引發統戰進入校園爭議。

詹吉翔指出,南庄國中全校183位學生,近半數過去曾是接受政府補助的原住民家庭。2016年苗栗縣政府因財政拮据,取消學校營養午餐補助,導致該校營養午餐一學期缺口平均30萬元。勸化堂於2016、2017年共捐贈120萬元贊助營養午餐,2018年停止捐款,同年底勸化堂表示大陸善心人士捐錢給勸化堂做功德,資源因此轉給南庄國中。

詹吉翔說,協助募款是基於善意,原本用意只是幫助不符合縣府補助營養午餐資格的學生。當時他曾多次婉拒廠商拉布條,不過,走出校門口,廠商表明要向董事會核銷交代,才勉強讓廠商拍照。對於引起社會大眾關注、過程有不當之處,他考量後覺得的確不妥,因此已將捐款匯回給中國廠商,希望能平息爭議,且未來募款時會避開相關爭議。

苗栗縣教育處表示,雖然整個過程不涉及違法,不會對學校進行懲處,但涉及兩岸互動或是政治敏感議題,除了要求各級學校應該避免,必要時也會要求先報備,以避開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