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又加稅 專家:川普就是要贏

專家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早已下定決心,要贏得這場貿易戰。 (Brendan Smialowski / AFP)
專家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早已下定決心,要贏得這場貿易戰。 (Brendan Smialowski / AFP)

【記者林燕、吳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於上週五(5月10日)結束,雙方未達成協議、無果而終。專家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早已下定決心,要贏得這場貿易戰。雖然他喜歡說話和發推文,但該出手時,就會迅速出手。

雙方互留外交斡旋空間

美國國家安全專家格蘭特(Rebecca Grant)在福斯電視台網站撰文分析說,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週都留下了外交斡旋空間。

比如:美國加徵的關稅不會對已經過境的貨物產生影響,直到5月下旬才會影響到貨物。此外,中共不能立即為5,390億美元的輸美商品找到替代市場,這讓中方只能繼續待在談判桌上。

「總統謹慎地推遲對餘下從中國進口的3,250億美元產品徵收關稅。這是他的風格,也是一個重要的亮點。」格蘭特指出,「川普不想要長期關稅。他想要達成協議,市場知道這一點。」

「當然,川普也喜歡說話和發推文。但是,到了該出手的時候,他會用美國的實力,包括軍事和經濟工具來證明,其有條不紊、甚至是謹慎的態度在過去已經得到證實。」

格蘭特提醒說,不要誤判川普的決心,「最重要的一個因素是川普早已決定——不輸掉這場貿易戰。」

美國想要的只是公平和對等

格蘭特表示,對川普來說,這場貿易爭端早就開始了。「他早就認識到,美國在2001年至2017年期間,沒有採取足夠的措施讓中國(中共)遵守貿易規則,從而失去了第一場戰役。」

在過去的20年裡,美國遭遇中國的出口井噴,但中共卻沒有給美國公司公平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格蘭特表示,美國公司是在中國做了很多生意,但同時也受北京設置的各種障礙和銷售限制的困擾。同時,她也批評,當時的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都對此視而不見。

格蘭特寫道,「中國(中共)對美國的貿易行為是非常錯誤的。中方總說雙贏,而美國只想要的是公平和對等。」

格蘭特表示,實際上,川普跟你我一樣不喜歡關稅,他「希望美中貿易成長,但必須等到中國(中共)改掉20年來的不良行為才行」。

前白宮官員:具體承諾至關重要

前白宮高級貿易官員威廉斯(Clete Willems)上週五(5月10日)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川普總統多次告訴他的談判團隊,如果他們無法接受中方的承諾,那麼就離場。」

威廉斯說:「我不否認關稅措施確實會對經濟產生影響,也肯定會在短期內影響企業和消費者。」他補充說,「但是,川普總統正在進行長期作戰,看看是否有辦法為經濟帶來長期利益。」

「最終的目的是,美國企業能夠在中國獲得公平競爭的環境,如果我們的企業不需要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而被迫轉讓技術,如果他們的智慧財產權受到保護,那麼對美國企業來說這是好事。」

「我認為我們仍然可以達成協議」,威廉斯說,「然而,現在最重要的是,他們(中方)不願意承諾具體項目。」「對美國來說,獲得中方的具體承諾,才能確保這筆交易的長期執行及實效,這是至關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