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一帶一路後遺症>巴國槍擊案 陸商被當目標

巴基斯坦港市瓜達爾的一家酒店,5月11日發生槍擊案,至少一名警衛喪生。(Getty Images)
巴基斯坦港市瓜達爾的一家酒店,5月11日發生槍擊案,至少一名警衛喪生。(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巴基斯坦西南部港口城市瓜達爾(Gwadar)的一家五星級酒店上週六(5月11日)發生槍擊案,至少一名警衛喪生。該事件及至少涉及3名槍手。媒體報導,歹徒目標為酒店內的中國投資者和其他外國投資者,酒店至少有40名中國公民。

事件發生在當地時間下午大約4時50分。當地媒體援引警方的消息報道,全副武裝的武裝分子和試圖進入酒店的安全部隊槍戰。雙方交火期間,直升機在空中盤旋。

安全官員表示,至少3名持槍男子闖入扎瓦爾明珠大陸酒店(Zaver Pearl Continental Hotel)。軍方透過聲明說,3名槍手在酒店入口處殺死了一名警衛。安全部隊隨後封鎖了該地區,並將襲擊者逼到通往頂層的樓梯上。儘管如此,本次事件仍被視為是重大的安全漏洞,因為瓜達爾部署了大量的安全部隊。

目前尚不清楚有關此次襲擊的具體傷亡數字,也不清楚案發時大樓內有多少人。瓜達爾所在的俾路支省(Balochistan)內政部長蘭戈夫(Ziaullah Langove)表示,大部分客人已經從酒店中撤離。但有一些人受傷。他沒有透露更多細節。

外國投資者被當攻擊目標

BBC報導,該酒店主要接待外國遊客和商人。英國Metro報導,事發當時在大樓裡至少有70人,其中包括約40名中國公民。蘭戈夫表示,這家酒店主要供外國客人使用,其中許多是中國投資計畫的人員。

半島電視台報導,「俾路支解放軍」(Balochistan Liberation Army)聲稱對此次攻擊事件負責。其發言人表示,這次襲擊事件是針明珠大陸酒店內的中國和其他外國投資者。

BBC報導,俾路支省的武裝人員反對中共投資,稱這些投資對當地人民沒有好處。

瓜達爾港濱臨阿拉伯海,具有戰略重要性,中共投入鉅資在此地興建基礎設施,是耗資600億美元的「中巴經濟走廊」重心。「中巴經濟走廊」被視為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旗艦計畫。

明珠大陸酒店坐落在小山丘上,可以俯瞰瓜達爾港。該港口由中資開發,這也是「中巴經濟走廊」計畫的一部分。警方表示,槍手可能是乘船而來。

這是瓜達爾近期發生的第二起攻擊案件。幾週前,瓜達爾的奧馬拉(Ormara)附近發生一起襲擊案,造成14人死亡,包括11名安全人員。

「俾路支解放軍」去年11月23日,襲擊位於克拉嗤的中共大使館,造成7人死亡。外媒當時稱,這是抗議中共擴大在巴國影響力的最新一起攻擊事件,巴國70萬名華人的安全受到挑戰。

一帶一路繁榮地方?巴國人質疑

「俾路支解放軍」在去年8月的一封信中說,如果中共不停止「掠奪俾路支地方的礦產財富和占領俾路支領土」,他們將會發動更多的攻擊。

俾路支省人口稀少,但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雖然中共一再宣稱,「中巴經濟走廊」會為俾路支省帶來繁榮。但BBC報導,如果這些說法是真的,為什麼俾路支有人反對投資,甚至在某種程度上已準備好為此殺人呢?

值得一提的是,不僅是武裝組織反對中巴經濟走廊,一些手無寸鐵的民族主義團體和領導人也反對中資。俾路支省盛產天然氣,巴國的每個家庭都使用天然氣,但在俾路支省的許多房屋中沒有這種設施。針對這種現象,俾路支民族主義者說,中共和聯邦政府占據他們的自然資源,導致當地人沒有機會利用自己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