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竹市米粉重鎮三箭齊發 南勢3萬市民受益

市議員陳建名(後排著綠衫者)帶領南勢里鄉親前往市府表達感謝(竹市府提供)
市議員陳建名(後排著綠衫者)帶領南勢里鄉親前往市府表達感謝(竹市府提供)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南勢地區是新竹市引以為傲的米粉重鎮,為營造更好的在地環境與機能,竹市府啟動「南勢三箭,建設齊發」,打造米粉寮公園、南勢社福會館、客雅溪環河步道,盼帶動傳統米粉寮地區的生活機能與發展。

客雅溪環河人行步道工程將於年底完成5公里「生態水岸步道」,多功能的南勢社會福利會館包含活動中心、親子館、社福中心等預計下半年完工,延平路與成功路口約0.8公頃國防部營區閒置地也獲國防部支持,將與市府合作活化「米粉寮公園」,為南勢打造長期缺乏的大型公園,將造福南勢聯里居民。

國防部軍備局表示,本月赴該區現地會勘以及與市府團隊交換意見後,雙方獲高度共識,國防部將全力支持「米粉寮營區綠美化」計畫,盼與市府建立互信互惠合作關係,也肯定此計畫將成為國防部與地方政府合作的典範。

日前市議員陳建名帶領米粉公會理事長鍾淑玲與南勢里郭文銘里長及南勢里多名鄉親,前往市府表達感謝。陳建名表示,南勢里米粉寮一直以來缺乏大型公園綠地供里民使用,連帶也無法舉行大型活動,連招牌的米粉節都只能在馬路上封街舉行。長年以來,南勢鄉親請求市府協助,爭取國防部釋出土地,供市府進行綠美化工程。國防部首肯消息傳到鄉親耳裡,讓大家非常振奮。

米粉寮公園預定地外觀米粉寮公園預定地外觀(竹市府提供)

林智堅表示,四年來與團隊契而不捨,向國防部積極爭取,現在終於傳來好消息,感謝國防部長嚴德發的大力支持,未來米粉寮公園會以竹市其他優質公園為標準進行設計規劃,種植大型橋木、共融式兒童遊具,竹市招牌的「米粉節活動」更可以在名符其實的米粉寮公園舉辦。

米粉寮公園預定地外觀米粉寮公園預定地外觀(竹市府提供)

都發處表示:國防部將釋出相鄰民宅側營區,進行短期綠美化「是接地氣的做法」,希望米粉寮公園計畫能整體規劃分期進行,透過空軍基地與市府溝通平台的建立,落實雙方關心的議題,建立「互信互惠」、「共存共榮共識」的合作關係,並讓米粉寮公園計畫成為新竹空軍基地及新竹市的亮點;有關米粉寮公園計畫後續執行配套機制,將再儘速陳報國防部,並接續辦理綜合規劃及設計等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