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沒有前輪 緬甸飛機安全降落

一位來自緬甸國家航空公司的飛行員在客機前輪部署失敗的情況下,將飛機安全降落在目的地。(STR/AFP/Getty Images)
一位來自緬甸國家航空公司的飛行員在客機前輪部署失敗的情況下,將飛機安全降落在目的地。(STR/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編譯】飛行員將故障飛機安全降落,這個並不稀罕。但將一架沒有前輪的飛機安全降落,這個就鮮有耳聞了。

據路透社報導,週日(5月12日),一位來自緬甸國家航空公司的飛行員在客機前輪部署失敗的情況下,仍能將「馬失前蹄」的飛機穩穩當當降落在目的地。令人不得不對飛行員的素質豎大拇指。

這是緬甸一週內發生的第二起航空事件。此前的週三(5月8日),一架來自孟加拉國航空公司的飛機在仰光的大風中滑行時衝出跑道,造成飛機上至少17人受傷。

本週日發生故障的飛機是一架巴西航空工業公司(Embraer)生產的190飛機。飛行員不但將其安全降落到曼德勒機場(Mandalay),且無人受傷。

一位官員對當事飛行員的表現進行了表揚。

「這位飛行員做得很好,」交通和電信部常務秘書溫·坎特(Win Khant)說,這一事件的原因正在調查中。

國營緬甸國家航空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架飛機從仰光出發,當接近該國中心城市曼德勒的機場時,飛行員發現無法放下飛機前起落架。

「然後機長遵循緊急程序,並將燃燒耗完,以便降低著陸重量。」航空公司透露。

飛機降落的視頻中顯示,飛機在降低機頭之前以後輪著陸。飛機機頭朝下沿著跑道行進了一段距離後停下,機頭與地面摩擦升起一股煙霧。

然後機組人員進行了緊急疏散。

該航空公司沒有說當時飛機上有多少人,不過,巴西航空工業公司在其網站上說這款飛機的標準容量在96至114個座位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