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新台幣午盤跌破31元 創半年來新低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台北股匯市13日持續下跌,新台幣兌美元收盤收31.082元,觸及31元大關,創半年來新低,重貶1.24角,成交金額11.06億美元。法人表示,美中貿易戰尚未落幕,新台幣失守31元關卡後,外資可能加速落跑。

國際匯市部分,韓元兌美元貶破1,180價位,日圓持續在109.73日圓兌1美元震盪,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6.7954元,亦較前一交易日中間價貶值42基點,離岸人民幣也大幅走貶來到6.87價位。

交易員指出,出口商昨日(5月13日)逢高拋匯,雖拋匯量能仍在,但多轉趨惜售,早盤外資買匯力道也差不多,預估後續新台幣將維持緩貶格局。

由於亞幣走弱,日圓獨強,但是日圓是否續強?元大S&P日圓ETF研究團隊表示,關鍵仍在於市場對中美貿易戰的預期心理,因日圓具有避險功能,只要市場仍有不確定因素,都將形成推升日圓匯價的動能,中美貿易戰衝擊全球股市,尤其在國際金融市場具有指標意義的美股,近來更是震盪不斷,都很可能持續推高日圓匯率。

除了日圓以外的非美貨幣,多與美元呈反向走勢;近來人民幣匯率在中美貿易衝擊下走貶,亞幣多少連帶受影響,且亞洲新興國家多為出口導向,未來很可能受競貶壓力影響,預期亞幣短線偏向弱勢盤整機率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