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新冷戰已啟程?美政府嚴肅對待中共威脅

分析認為,隨著美國越來越重視中共的威脅,「新冷戰」或許已經展開。圖為中共軍警在美國駐北京使館前。(Getty Images)
分析認為,隨著美國越來越重視中共的威脅,「新冷戰」或許已經展開。圖為中共軍警在美國駐北京使館前。(Getty Images)

【記者吳馨/綜合報導】美國雜誌《瓊斯夫人》(Mother Jones)網站近日發表記者丹.史賓奈利(Dan Spinelli)的文章,史賓奈利引用移居美國的中國學者喬木的話說:「(美中)競爭或新冷戰已經啟程。」

這篇名為〈川普的盟友正在準備與中國(共)的新冷戰〉(These Trump Allies Are Preparing for a New Cold War With China)的文章寫道,近40位川普的盟友、新保守主義思想家和學者比照冷戰時期對抗蘇聯的形式,成立了「應對中共當前危險委員會」(Committee on the Present Danger: China),組織者希望美國民眾和決策者意識到「中國(共)的存在和意識形態,對美國和自由理念的威脅」。

史賓奈利介紹了委員會的兩位主要人物:華府智庫「安全政策中心」總裁賈福尼(Frank Gaffney)和白宮前首席策士巴農(Steve Bannon)。賈福尼是委員會的副主席,他和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和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是盟友。

蓬佩奧5月2日表示,總統川普及美國政府「非常」重視來自中共的威脅。美國政府將中共評估為「持續的網路間諜威脅」和「戰略競爭對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甚至稱中共控制的中國是「整個(人類)社會的威脅」。

史賓奈利表示,智庫學者及賈福尼等人努力提高中共威脅緊迫性的意識,是因為多年來,中東的紛爭一直是美國社會關注的焦點;另一方面,不少美國國家安全專家和政府官員持續支持北京。

賓州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學者馬瑞欣(Neysun Mahboubi)談到美國政治時說:「在任何時候,我們都需要關注一個特定的生存威脅。」部分美國學術界和商界對更嚴格審查中共,尤其是在中共越來越具有壓制性的情況下,表示歡迎。

隨著恐怖組織「伊斯蘭國」被剿滅,賈福尼等人很容易關注到,中共是當前的明顯威脅。

中共問題 美兩黨罕見有共識

「應對中共當前危險委員會」近日在華府舉行圓桌論壇。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表示,「這將是一場『相信自由的文明』與『相信具有中國特色威權主義』間的長期鬥爭。」

史賓奈利認為,這場衝突的根源早就開始了。2001年,美國偵察機與中共戰鬥機相撞,引發了一場外交爭執。在歐巴馬執政期間,由於中共摒棄謹慎的外交政策,從此美國官員不僅將中共視為經濟上的競爭對手,而且也是潛在的安全威脅。

史賓奈利分析,目前尚不清楚總統川普是否會藉此機會領導民主黨和共和黨達成共識。但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21世紀中國研究中心(21st Century China Center)主席謝淑麗(Susan Shirk)最近在費城的演講上說:「在大規模的兩黨支持下,國會已經通過一系列箝制中國(共)的法案,這是罕見的兩黨合作領域之一。」

紐約民主黨議員舒默2018年4月22日告訴紐約電台,他支持川普「施壓中共」,他說總統「走在正確路上,特別是在智慧財產權問題上」。

巴農抨擊「全球主義精英」,因為他們忽視了「我們有史以來遇到的最大生存威脅」。

史賓奈利引述移居美國的中國清華大學政治學博士、前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傳播系主任喬木的話:「我不知道最終的結果,但顯然,(美中)競爭或新冷戰已經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