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交友不容易 家長怎麼幫?

研究發現,真摯的友誼與更好的學業成績之間,存在著積極的聯繫,而且也可以減少同伴排斥所帶來的壓力。(Fotolia)
研究發現,真摯的友誼與更好的學業成績之間,存在著積極的聯繫,而且也可以減少同伴排斥所帶來的壓力。(Fotolia)

編譯/伊璉
如果回憶我們自己的童年,相信大多數人都會認同,在小學結交好友不易這個事實。當可選擇的同齡人,只有那麼幾個時,友誼的建立有時會源於互惠或者是生存的需要;有時通過交換棒棒糖或有趣的午餐小零食而產生;有時在共同興趣和課外活動中出現。

但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友誼,是建立在雙方有著共同的幽默感、同理心、誠實、信任、忠誠與尊重等優良品質的基礎上。這種友誼需要自然(而非強迫),互惠(而非單邊),雙方的人品有利於相互了解、增進友誼。

從心理學角度來看,影響友誼建立的社交能力共分5個階段:

第一階段(3~7歲):易對身邊人建立起短暫友誼;

第二階段(4~9歲):與能幫助自己實現目標的人建立起單邊友誼;

第三階段(6~12歲):能與他人建立起互惠友誼,但僅限於特定條件;

第四階段(11~15歲):能與他人建立起相互密切與相助的友誼;

第五階段(12歲至成年):此階段的友誼,即使雙方可能有相似的興趣與更深的交往,但相互尊重個人的自主權。

當然從社會學角度,孩子之間的友誼並不總按照這樣的序列依次發展。事實上,他們會汲取各種社交策略,以成人意想不到的方式,建立他們自己的圈子文化。

鑒於友誼形成的複雜性,許多家長關心自己的孩子,如何在小學階段建立起真摯的友誼並不奇怪。研究發現,真摯的友誼與更好的學業成績之間,存在著積極的聯繫,而且也可以減少同伴排斥所帶來的壓力。

為此,家長可以嘗試以下幾種方法來幫助自己的孩子:

1、把孩子送到一個多元文化的學校裡,同時學校管理透明,能讓小夥伴受到霸凌的風險較低。

2、鼓勵孩子參加學校的課外活動,例如體育、創意藝術或青少年團體,讓他們有機會拓寬自己的社交網絡。

3、組織聚會,邀請那些有著社交能力,且與自己孩子有相似興趣的同齡孩子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