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因專注而勇敢

明確的目標,兩歲的孩子居然也能那麼勇敢。(123RF)
明確的目標,兩歲的孩子居然也能那麼勇敢。(123RF)

文/青松
和朋友小旭聊天,說起她兩歲兒子的趣事。

小傢伙很可愛,也很淘氣。一天下午,爸爸帶他去社區的露天遊樂場玩鞦韆。玩了很久,天都黑了,小傢伙還不願回家吃飯。無論怎麼哄,軟硬皆施,他就不肯從鞦韆上下來。後來,小旭打視訊電話過去,問孩子:「媽媽一個人在家好害怕,你能回家保護媽媽嗎?」

小傢伙聽說媽媽害怕,居然一下從鞦韆上蹦下來,對著電話喊:媽媽等我,我回去保護你。說罷,拔腿就往家跑。跑得太急,路上摔倒兩次,但他不哭不鬧,爬起來繼續跑。回到家,進門第一件事,就是去抱媽媽,說:「媽媽別怕,我保護你。」

聽小旭講著,我能想像那是一個怎樣充滿愛的場面。小傢伙的赤子之心讓人感動,除此之外,我也讚賞小傢伙目標明確、吃苦耐勞的精神。

兩歲的孩子摔倒多數都會哭鬧一下,至少也會求點安慰。正是因為小傢伙的目標專一而明確,心中唯一想的就是要趕快回家,所以摔倒之後,疼不疼、衣服上沾沒沾灰塵這些細節,他全都忽略了。有了明確的目標,兩歲的孩子居然也能那麼勇敢。

生活中,很多時候我們會因為各種瑣事而心生不滿、抱怨,想來多數便是因為沒有明確的目標吧。不知道自己真正要做的是什麼,才會關注那些無所謂的細節,才會生出不必要的情緒。當心中的目標清澈洞明時,我們會變得專注,並且因專注而更加勇敢,也許一切都隨之簡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