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挺港反惡法 美國會將辦聽證

香港民陣及民主派團體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圖為4月28日的反送中惡法遊行。(記者李逸/攝影)
香港民陣及民主派團體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圖為4月28日的反送中惡法遊行。(記者李逸/攝影)

【記者林帆/華盛頓DC報導】由資深大律師李柱銘為首的香港反惡法小組,正在美、加訪問,呼籲國際社會阻止港府意圖修改《逃犯條例》。美國國會議員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對此高度關切,並將於美國時間本週三(5月15日)邀請反惡法小組成員出席國會聽證。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聯邦眾議員吉姆・麥高文(Jim McGovern)受訪時表示,「中共堅持推動(修改)《逃犯條例》﹐非常令人擔憂。我知道很多美國企業對此很擔憂,很多關切香港人權的人士也在擔憂,我當然也很擔憂。中共當然知道這點。我也對美國商會表達了我的關切。」

前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共同主席、聯邦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說,「當年香港主權被移交給北京時,中共的所有承諾都沒有被遵守,而是被一一拋棄。在香港,自由日漸被侵蝕,有很多人抗議,我也會晤過一些抗議人士,並主持過聽證。他們在為香港自由而戰。」

「看看香港以往曾擁有的長期繁榮——當擁有自由時,中國人民就將充滿生機勃發,他們善於經商。而且他們也更加快樂,因為他們未被專制政權統治。」

「能夠把人從香港引渡回中國的主張,只是中共統治之下(香港)令人悲傷的下一頁。我們需要做更多。長期以來,對於去到那裡的人來說,香港對比大陸,是相對安全的避風港。這點正在改變。我們要對此進行抗議。」

美國國會亞太小組首席議員、聯邦眾議員泰德・約霍(Ted Yoho)也對修改《逃犯條例》表示擔憂:「回溯到1997年中英協議,香港應在50年內享有高度自治,但剛剛22年,中共影響力就已進入。現在又要(修改)引渡(條例),再次顯示出中共到底想幹什麼。」

他認為,中共是想把香港蠶食掉,這是一個錯誤。因為香港是全世界的一個經濟發動機。「他們原本應該支持鼓勵香港、為其成功而歡呼,但他們卻在壓制香港。這將是中共自己的損失。」

美國國會外交委員會成員、聯邦眾議員傑瑞・康納利(Gerry Connolly)認為,「國際社會、包括美國國會都對於中共在香港的行為有越多越多的擔憂。當1997年香港主權被移交給中國大陸,中共政府做出承諾,尊重香港享有一國兩制,即在香港社會和其法律之下的自由將受到尊重。但我們看到這些都在被侵蝕,包括人們集會、抗議和表達政治意見的權利,以及基本的新聞自由。」

「修訂《逃犯條例》是中共一系列悔棄對英國、尤其是港人的承諾中的最新一項。這肯定會有負面連鎖效應。因為這向其它地區發出一個信號,特別是台灣,即中共的話並不可信,當然更不能長期信任。」

日前,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簡稱USCC)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香港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不單可以擴大中共對香港的政治影響力,更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在港經濟利益構成極大風險。美國商會已對此表達擔憂。

由李柱銘為首的香港反惡法小組目前已結束在紐約的活動,從13日開始展開華府行程。預計本週,他們將在華府會晤美國行政部門官員、國會議員及智庫,並於15日出席國會聽證(CECC),說明修改《逃犯條例》可能帶來的嚴重惡果。

港府3月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後,受到港人及國際社會的廣泛批評。該立法將允許香港將犯罪嫌疑人遣送到中國大陸等地。這加劇了人們對香港自治地位減弱的擔憂。4月28日,13萬港人大遊行,抗議這一「送中」惡法。這也是自2014年雨傘運動以來香港規模最大的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