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新手媽媽免驚 專家教你產後這些事

產後還需要調養身體,還可能面臨許多問題,就讓專家告訴你,該怎麼解決。(123RF)
產後還需要調養身體,還可能面臨許多問題,就讓專家告訴你,該怎麼解決。(123RF)

文/北美紫金堂
在歷經9個月長征,以及最後浴血一戰之後,辛苦的媽咪終於可以「卸貨」了。但產後還需要調養身體、照顧新生兒、哺乳等,一刻不得閒,同時,還可能面臨許多問題,諸如:產後出血、脹奶、擠奶、這裡痛那裡痛……就讓專家告訴你,該怎麼解決。

Q:產後不規則出血?

產後少數產婦在坐月子期間,出現惡露滴滴答答的不停,甚至有時會突然來一陣鮮紅的血,有時是血塊,但一次後就沒有了,如此現象有時幾天後又發生。在臨床上產婦回診多半得到的答案:不是子宮收縮不好,就是胎盤沒有排乾淨,甚至是因月子餐太補或喝生化湯。

常見在剖腹產的媽媽,大約在產後第15天之後,會突然出現排出一些血塊或暗紅色的惡露。這種情形是因為之前剖腹的傷口引起的,在子宮內膜的傷口癒合後會結痂,結痂的部分,一陣子會因為身體活動增加的關係排出來,所以會讓媽媽誤以為又突然排惡露,這是正常的現象,不必太擔心,大多2~3天就會沒有了。

有另一項研究,其原因是餵母奶造成的。因哺餵母奶會使泌乳激素升高,排卵功能會受到抑制,所以不會出現正常內膜的逐漸復原,但因子宮不斷地收縮,使得子宮內膜細胞造成部分剝落而引發滴滴答答的出血,通常這種情況在斷奶(母奶)之後,自然就會好起來,但會依每位產婦體質而定,多數的產婦於產後1至2週後惡露會慢慢消失,仍有些產婦可能會持續4至6週。

Q:給想退奶的媽咪建議

退奶,盡量採用天然方式,從飲食習慣及餵奶方法的調整,達到漸進式退奶,盡量避免打退奶針,因打退奶針會導致乳腺萎縮,影響美觀。

飲食習慣方面,常見的食材「韭菜」具有退奶之功效,但注意需先評估腸胃是否良好,因韭菜性寒,易傷胃,可能會導致胃痛。其實食用深色蔬菜或水果,亦為有效天然的退奶方法。控制水分攝取,並非完全不攝取而是降低攝取量,相較餵奶期間的水分攝取低。不吃高蛋白及發奶食物,例如:花生燉豬腳、魚湯、花生湯、雞湯等。改變飲食習慣亦能達到有效的退奶。

再者,以漸進式的拉長餵奶時間距,降低乳汁的分泌,例如:原本2~3小時餵奶一次,可漸漸拉長至3~4小時餵奶一次,漸漸拉長餵奶的時間距。另外,許多要返回職場的媽媽,不見得要完全停餵母乳,可於清晨、睡前各餵一次,中午在公司則移出乳汁一次即可。

盡量不再按摩及刺激乳房,若真的脹痛厲害,可移出少許奶汁稍緩和、舒適即可。穿小一號的內衣。若仍有脹痛不舒服,可冰敷高麗菜葉減緩脹痛感。若奶陣來時(即溢奶),可用手壓住乳頭約1~2分鐘左右,即可改善溢奶的現象。

絕對要記得,除了打退奶針、使用退奶茶外,還有許多更天然的方式皆可有效的達到退奶喔!

Q:產後腰痠背痛怎麼辦?

很多媽咪有產後腰痠的困擾,除了個人本身原有的受傷或疾病外,導致腰痠的原因大略可分為以下幾點:

在懷孕的過程中,隨著寶寶的成長,到了中後期的準媽咪就會感受到被寶寶撐大的子宮對背部的壓迫,負重的壓力都在脊椎和骨盆等部位,加上生產時若骨盆腔偏於狹窄,而胎頭較大,都會壓迫到骨盆腔周圍的神經叢,所以孕期中的長期壓迫與生產時的短暫壓迫都會導致產後腰痠背痛的症狀。

因為懷孕時荷爾蒙變化的關係,會使骨盆腔的結構較鬆,尤其是自然產婦女,生產時多少會造成骨盆腔底部的肌肉韌帶受到傷害,產後若未好好休息,甚至因為哺乳和抱寳寶及換尿布等技巧不正確和姿勢不良,再加上情緒容易緊張或休息不夠,都會造成腰痠,如果之前曾經有脊椎受傷者,在此時則更容易感到不適。

另外骨質疏鬆也會增加腰痠背痛,因此懷孕哺乳期更要特別注意鈣質的補充。還有惡露不暢引起血瘀,亦會導致腰痠不適。

若已腰痠背痛該怎麼辦呢?

◎ 腰背部的保暖很重要,故要綁上束腹帶或傳統美身帶(傳統紗布),請選用材質較透氣不易過敏材質。

◎ 維持正確姿勢和適度地走動是最重要的預防和保健的方式,因為持續適度的運動,可以維持肌肉張力,對產後痠痛也能有效緩解。

◎ 可按摩熱敷腰部以促進腰背處的血液循環。

◎ 產後半年內不可提太重的物品,以避免內臟下垂而導致腰痠背痛。

◎ 子宮收縮劑或生化湯可去除因氣血瘀滯於腰部所引起的疼痛,但須經醫師診療給予處方。

◎ 杜仲對於產後腰膝痠痛、乏力、暈眩,小便頻繁皆有改善的作用,建議用量:一個月約3~4兩杜仲粉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