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應對伊朗威脅 美或派12萬大軍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近日2艘油輪、4艘商船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海遭到惡意攻擊之後,美國總統川普週一(5月13日)警告,伊朗要是敢對美方利益輕舉妄動,伊朗將會「損失慘重」。

隨著美國收緊對伊朗的制裁,美方派遣航空母艦打擊群和轟炸機特遣部隊前往中東,以應對伊朗的威脅,中東情勢升溫。

川普週一在白宮接待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談到伊朗問題時說:「我們會緊盯伊朗的狀況。倘若他們敢輕舉妄動,就會犯下大錯。他們要是有任何動作,將會損失慘重。」

川普去年宣布美國退出伊朗與世界6強達成的核協議,重啟對伊朗的制裁,切斷伊朗的石油收入。伊朗上週宣布停止履行核協議的部分承諾。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週日(12日)表示,4艘商船在富查伊哈(Fujairah)港外海遭遇蓄意破壞行動攻擊。沙烏地阿拉伯週一稍早證實,2艘油輪遭遇不明的破壞行動攻擊,波斯灣緊張局勢進一步升溫。

美國務卿趕赴歐洲

波灣情勢升溫,歐盟與法國認為美國不應該制裁伊朗;英國則警告,波斯灣有爆發「意外」衝突的危險。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一取消原定訪問莫斯科的行程,改前往布魯塞爾與英國、法國及德國官員會談,討論伊朗等「迫切議題」。

伊朗週日聲稱,要求調查商船攻擊事件,將問題歸咎於外國勢力的「冒險主義」。路透社報導,伊朗試圖與這起攻擊事件撇清關係。

白宮:美將捍衛利益

《紐約時報》週一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5月9日向川普政府呈報計畫,希望未來派遣高達12萬部隊至中東地區,因應伊朗可能攻擊美軍或加速發展核武。

報導中說,最高級別的選項是部署12萬軍隊,需要的時間是數週或數月。與會人員包括國家安全顧問波頓、中央情報局局長哈斯佩爾(Gina Haspel)、國家情報總監科茨(Dan Coats)與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

白宮國安委員會發言人馬奇斯(Garrett Marquis)週一以電子郵件回覆《紐約時報》說,美國不尋求與伊朗發生衝突,也不排除與伊朗對話;然而,「伊朗40年來的既定選項一直是暴力,我們準備捍衛該地區的美國人員與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