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豬瘟守護滷肉飯 立委提案初犯罰100萬

(左至右)民進黨立委吳焜裕、何志偉、林靜儀連署提案,將違法攜帶肉品入境罰款提高,3人現場吃台灣豬肉乾,表達力挺台灣本土豬肉產品。(記者陳柏州/攝影)
(左至右)民進黨立委吳焜裕、何志偉、林靜儀連署提案,將違法攜帶肉品入境罰款提高,3人現場吃台灣豬肉乾,表達力挺台灣本土豬肉產品。(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非洲豬瘟蔓延,越南、香港相繼淪陷。立委何志偉、吳焜裕、林靜儀等連署提案將違法攜帶肉品入境罰款從初犯20萬、累犯100萬,提高到初犯100萬、累犯300萬。林靜儀表示,希望盡量不要罰到民眾,但罰則警惕是必須的。吳焜裕說,提高罰款是藉此警惕進出國門的旅客,不要輕易將國外豬肉食品帶進台灣,希望大家一起防堵非洲豬瘟,真的為台灣滷肉飯把關。

何志偉14日在「中國豬肉不要來,台灣發大財」記者會中指出,台灣國寶台灣毛豬,是台灣非常重要經濟資源,曾經外銷日本等國家,全盛時期1年創造500億外匯。1997年3月口蹄疫暴發,造成台灣1年損失1700億,若台灣失守於非洲豬瘟疫情,預估將損失超過2000億。提高罰則是為了宣示努力捍衛「台灣豬隊友」及防止經濟損失。以澳洲為例,澳洲最高罰新台幣920萬,日本罰則跟台灣差不多,但最高可處3年有期徒刑。

農委會檢疫局主祕鄭純斌表示,非洲豬瘟傷害很大,中國大陸共有4億5000萬頭豬,估計至少撲殺1億3000萬頭,卻聲稱只殺100多萬頭,顯示大陸民眾根本不知道非洲豬瘟。由於大陸訊息不公開、不透明,據農委會統計,違規攜帶肉品入境最大宗是大陸旅客,像桃園機場棄置桶內,被丟棄的動植物產品每天平均是32公斤,丟棄者大陸旅客約占9成(30公斤)。

鄭純斌說,2018年11月30日修法提高罰款後,2018年12月14日至2019年5月12日,總共裁罰863件,其中罰20萬共263件,包括大陸旅客(大陸民眾、陸配,去大陸工作回來的台灣人)255件、越南旅客8件。外來動物疾病或植物疾病的入侵,對國家農業是很大的傷害,這次提高罰則對台灣農業、畜牧業有正面的幫助,會全力協助修法。

大陸封鎖疫情 民眾不知情

「大陸封鎖疫情,大陸很多民眾不知情,帶了不該帶的豬肉被罰也很無辜。」林靜儀表示,希望台灣的航空公司在中國的機場登機前,提醒中國旅客到台灣不可攜帶任何肉品。中國移民到台灣的人有自己的群組、小圈圈,用盡各種方法團購中國食品,經過台灣大量宣導之後比較改善。此外,她幾個月前質詢過陸委會,可不可以要求中國境內機場協助宣導,從中國出境的民眾不要帶肉製品上飛機,不過當時陸委會回應,中國已讀不回。

吳焜裕則說,中國政府為了保護養豬產業,怕影響消費者不敢吃國產豬肉,嚴重打擊養豬產業,所以不敢公布非洲豬瘟訊息。不過,既然中國政府已讀不回,台灣方面應盡速通知大陸當地旅行社,招攬旅客團員時,應該讓旅客團員充分了解,因為非洲豬瘟,不能帶豬肉進台灣。

防疫犬47隻 全台分布狀況

關於中國郵輪到台灣,防疫犬配合檢疫問題,鄭純斌表示,郵輪如果像基隆、高雄有定期航班,在基隆港、高雄港配置有檢疫犬。澎湖郵輪是不定期的,澎湖縣長招攬大陸旅客,為了檢疫犬健康問題,沒辦法突然調一隻檢疫犬到澎湖,能做的是旅客手提行李,全部經過X光機掃描,加上檢疫人員上郵輪廣播,不准帶豬肉或農產品下船,所以這一次郵輪到澎湖,沒有人攜帶相關產品下船。

鄭純斌亦提及,全國檢疫犬共有47隻,2019年會再增加3隻,分布地點包括基隆港、松山機場、桃園機場、台中港、台中機場、小港機場、高雄港、金門水頭碼頭。X光機部分,內政部又買了18台,海關也要添購,所以不管是綠線(通關原則上不檢查)、紅線,應該每一條線都會加上一台X光機,如果走綠線被查到就是開罰。

膠原蛋白、豬油能否攜帶入境?

至於豬類副產品包括豬油、豬鬃梳子、豬鬃牙刷、膠原蛋白,是否可攜帶入境?鄭純斌回應,膠原蛋白如果屬高度加工、萃取的,這是安全的。豬鬃做的梳子、牙刷因為經過特殊處理,也不會有傳染疑慮。其實是一個原則,只要涉及動植物產品都不要帶進台灣來。化妝品公司進口膠原蛋白,依規定會要求化妝品的成分、製造過程,就看申請能不能獲准,個人帶進來的膠原蛋白產品,如果是已經在市面上販售的,應該沒關係。

「豬油產品最好不要帶,豬油雖經過高度提煉但還是不要帶,因為高度提煉是在工廠還是在家裡提煉?」鄭純斌說,帶含有豬油的糕餅當然開罰,所有動植物產品都不要帶進台灣。至於不是吃的動植物相關製品就要看有沒有取得在台灣上市的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