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幾個症狀 快速辨別是否高山症

登山時因為身體無法適應高海拔特殊的環境,造成不適稱為「高山症」,也稱為「高海拔疾病」。(Fotolia)
登山時因為身體無法適應高海拔特殊的環境,造成不適稱為「高山症」,也稱為「高海拔疾病」。(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現今休閒活動逐漸受到重視,其種類也繁多,有不少民眾喜歡登山健行,但要小心攀登高度太高時,可能會出現高山症。

醫師表示,有部分民眾在參與登山健行前,會先來門診尋求高山症的預防用藥,可以對於高山症的發生進行有效的預防。

什麼時候會出現高山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蔡亮如說,登山時因為身體無法適應高海拔特殊的環境,造成不適稱為「高山症」,也稱為「高海拔疾病」。

一般而言,攀登至高度超過2,500公尺以上,就會出現高山症的症狀,隨著攀登高度上升,發生高山症的比例增加。高山症的症狀通常在抵達高度後的12~24小時內發生,但會在1~2天後隨身體適應高度而減緩。

高山症分為3種:

 蔡亮如說明,高海拔疾病分為「急性高山症」、「高海拔腦水腫」、「高海拔肺水腫」

1. 急性高山症:

因缺氧而有頭痛、頭暈、失眠、噁心、嘔吐、虛弱等症狀,少數惡化至高海拔腦水腫者會有嚴重頭痛、步態不穩、噁心嘔吐、判斷力異常、意識混亂、昏迷等症狀,甚至有死亡的危險。

2. 高海拔肺水腫:

因肺動脈壓上升與肺血管通透性增加,而出現運動表現變差、乾咳、疲倦、心跳呼吸加速等症狀,隨著病程進展,還會出現休息時仍呼吸困難、多痰咳嗽、咳血、極端虛弱、發紺等症狀。

3. 高海拔腦水腫:

其與高海拔肺水腫若無及時處理,死亡率非常高。症狀包括嚴重頭痛、嗜睡、意識不清、運動失調(步態不穩),甚至昏迷。

預防用藥與處理方式

蔡亮如建議,高山旅遊者在出發前最好由醫師開立服用預防用藥,以減少高山症發生的機會。急性高山症與高海拔腦水腫的預防用藥為丹木斯 (Diamox)或類固醇 (Dexamethasone);高海拔肺水腫的預防用藥為鈣離子阻斷劑 (Nifedipine)、威而鋼Sildenafil citrate (Viagra)、犀利士(Cialis)等。

除了服用預防藥物之外,也要維持充足睡眠、注意保暖、多喝水、不喝酒、不服用安眠藥,並且減少劇烈活動。

蔡亮如提醒民眾:

1.登山時要衡量身體當時的狀況,並且採漸進式登山,勿短時間內登高太快。

2.在高山旅遊時也要多留意自身與周圍同伴的症狀,若出現頭痛、噁心、嘔吐、喘、咳嗽等症狀,需優先當成高山症處理,千萬不要貿然帶著症狀繼續登山。

3.此外,當高山症發生時,除了要給予氧氣、休息、藥物治療之外,降低所處海拔高度才是減緩高山症最重要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