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親餵母乳壓力大?產前與產後的關鍵

媽媽們能提早建立母乳哺餵的相關知識,對於產後哺乳的狀況有足夠的了解,就能夠縮短產後哺乳的陣痛期。(Fotolia)
媽媽們能提早建立母乳哺餵的相關知識,對於產後哺乳的狀況有足夠的了解,就能夠縮短產後哺乳的陣痛期。(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雖然哺餵母乳對初生兒帶來很多好處,但這卻是很多媽媽產後最大的壓力來源,甚至是不堪回首的夢靨。

近幾年,母乳的好處越來越被重視,像是其中的活性物質,能夠增強寶寶的免疫力,降低日後過敏的機率,以及母乳中的益生菌,能夠提供嬰兒良好的腸道菌相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柯婷蓉說,為了降低產後哺餵母乳的陣痛期與增加產婦哺乳的意願,除了推廣母乳的好處之外,產前完善的資訊提供是很重要的一環。

首先,在產前可以與家人溝通關於產後哺乳的意願,以及可能面對的狀況,因為母乳哺餵,除了媽媽本身的意願之外,先生與其他家人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對於母乳哺餵相關的衛教與學習,也應該在產前就開始,懷孕時媽媽較有時間去蒐集資訊,如此對於產後驟變的生活型態,才不會太過慌亂;在生產前,建議媽媽可以先評估產後的生活與工作型態,來決定適合自己的母乳哺餵模式。

柯婷蓉表示,其實想來也很奇妙,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卻是唯一需要被教導如何哺乳的哺乳類,這也許是許多經過包裝設計之後的廣告文宣,讓懷孕的媽媽美化了對於產後生活的想像,導致與產後生活的期待有落差,或者是過多的訊息與思考拉開了我們與生物本能的距離。

柯婷蓉補充說,其實母乳哺餵並沒有那麼複雜,也沒有傳聞中的那麼可怕,只要媽媽們能提早建立母乳哺餵的相關知識,對於產後哺乳的狀況有足夠的了解,就能夠縮短產後哺乳的陣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