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竹市老屋活化有成 租金補助第二年開跑

竹市老屋活化有成租金補助第二年開跑(記者林寶雲/攝影)
竹市老屋活化有成租金補助第二年開跑(記者林寶雲/攝影)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竹市老屋活化有成,租金補助第二年開跑,15日上午在Ça va小日和咖啡舉行「老竹塹‧老屋味」老屋活化經營補助計畫說明會,邀青年一圓創業夢。去年獲補助且成功做出品牌的「戲棚下」、「實物生活」也至現場分享活化老屋經驗。

Ça va小日和咖啡位於市區江山街小巷弄中Ça va小日和咖啡位於市區江山街小巷弄中(記者林寶雲/攝影)

配合老屋場景,副市長沈慧虹特別著復古裝出席說明會,對於老屋活化經營補助計畫,她期待有更多的市民可以一起加入再造老空間的行列,政府民間一起努力,才有機會將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蘊保留。另希望藉由補助能讓老房子可以呈現更多元的面貌。

配合老屋場景,副市長沈慧虹特別著復古裝出席配合老屋場景,副市長沈慧虹特別著復古裝出席(記者林寶雲/攝影)

經營「戲棚下」的陳宥達分享經驗時表示,創業初期,老屋活化租金補助,是重要支持力量,有了公部門的支持,讓老屋的面貌重現光彩;「實物生活」蔡佳芸談到與先生都是異鄉人,被這座充滿厚實文化底蘊的城市吸引,以環保永續、在地生活為主題,經營打造環境友善小餐館,透過社區送餐,關懷長者,網路口碑現已是知名推薦美食景點。

說明會地點Ça va小日和咖啡,是去年獲得活化補助空間,位於市區江山街小巷弄中,店主梁嘉倩重新設計了紅磚木造的老房子,空間明亮溫馨。除了咖啡甜點,還打造了展區,結合新竹在地藝術家,定期舉辦展覽及工作坊,增添了視覺美感。

店主梁嘉倩邀請大家來體驗老屋新風貌店主梁嘉倩邀請大家來體驗老屋新風貌(記者林寶雲/攝影)
小閣樓一角小閣樓一角(記者林寶雲/攝影)

去年新竹市老屋活化經營,成功帶動9個不一樣的團隊,從餐飲創業到文化展場,大多數是青年創業,利用場域讓老屋擺脫老舊沉悶的印象,重新注入活血。文化局表示,延續去年方式,凡申請之建物是民國60年以前建造的老屋,並獲得所有權人同意,即可填寫企劃書,闡述空間活化規劃並提出申請,最高可申請每月一萬元的租金補助,申請截止日期至 6月15日止,預計7月底公布獲補助名單。詳情可上新竹市老屋粉絲頁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hcoldhouse/

另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今年也推出三個類別的補助申請,分別是老屋修繕補助、修復技術與再生推廣還有文化經營的租金補助,除了修繕老屋能申請最高補助50%修繕經費之外,文化部今年也鼓勵申請人利用老屋空間來進行文化推廣活動,可申請最高每月補助一萬二千元。文化部補助案亦委由市府代理收件,即日起受理申請,採隨到隨審方式辦理,符合申請資格的民眾皆可提案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