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NASA行星撞地球年度演習:紐約被夷為平地

NASA及國際「行星防禦」界專家們模擬行星撞地球,今年得到的結果是——紐約被夷為平地。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NASA及國際「行星防禦」界專家們模擬行星撞地球,今年得到的結果是——紐約被夷為平地。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張妮/編譯】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組織、並由國際「行星防禦」界專家們定期參與的一個模擬演習,若行星撞地球,今年得到的結果是——紐約被夷為平地。儘管模擬中讓整個世界有8年的時間準備迎接這一事件,科學家和工程師們最後仍沒能阻止小行星對紐約災難性的打擊。

這輪演習假設於今年本月初科學家們發現一顆直徑100~300公尺的小行星正朝地球飛來,預計有1%的機率於2027年4月29日撞上地球。接下來,約200位專家、包括天文學家、工程師和緊急救護人員組成的國際團隊每天根據最新消息,共同決定應對行動。

隨著模擬時間幾個月的流逝,這顆小行星撞上地球的機率升至10%,接著變成了100%!NASA於2021年12月確認小行星將襲擊丹佛,估計將摧毀這座美國西部城市。

幾大世界太空機構,包括美國、歐洲、俄羅斯、中國和日本決定建造六艘太空飛行器升空撞擊,將在2024年8月把這顆小行星它撞離軌道。結果三艘太空飛行器成功地撞上了小行星,使其主體被摧毀,但仍有一個直徑60公尺的碎片朝地球飛來,直奔美國東岸。

美國建議發射核彈將其摧毀——但由於各國政治意見的分歧,沒能行動。在襲擊6個月前,專家們預測它將襲擊紐約地區;到了襲擊前3個月,他們確認撞擊力將摧毀紐約。

撞擊的能量

根據計算,這顆小行星將以每小時6.9萬公里的速度進入大氣層,在紐約中央公園上空15公里處爆炸。這樣的爆炸能量是廣島原子彈的1千倍。科學家說,這將讓方圓15公里區域內生物都無法存活。曼哈頓將被夷為平地,離中心45~65公里之外的窗戶都會被震碎。

更複雜的是疏散的計畫,專家們提出了無數的問題。包括「如果你知道你的房子在6個月後就被摧毀了,而且自己再也不會回到這裡,你還會繼續支付房貸嗎?」NASA行星防禦副主任Victoria Andrews告訴法新社(AFP)。保險和法律問題會接踵而來。

這顆小行星事件當然「可能性很小」,這一模擬項目的設計師、NASA工程師Paul Chodas告訴法新社,「但我們想把問題暴露出來併進行討論」。下一輪的演習將於2021年在維也納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