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柴油車添尿素水 降二氧化氮又省油

環保署空保處長吳盛忠說明,柴油車添加尿素水的情形。(攝影/耿豫仙)
環保署空保處長吳盛忠說明,柴油車添加尿素水的情形。(攝影/耿豫仙)

【記者耿豫仙/新北報導】改善氮氧化物造成民眾呼吸系統的影響,環保署昨(15)日公布,全台有200家尿素水添加站,82家設置在加油站,提供柴油車添加降低二氧化氮排量。據環保署估計,尿素水每公升約18~20元,一輛17噸的重型柴油車年使用量約為5萬元,但環保署表示,使用尿素水的同時也可省油。

預計今年9月施行第六期排放標準,屆時所有柴油車廠將全面加裝選擇性還原觸媒(Selective Catalytic Reduction,簡稱SCR),以降低柴油引擎排氣中的氮氧化物。而作為還原劑的尿素水,在排氣管中轉化成氨氣後,將有害的氮氧化物變成無害的氮氣與水。 

環保署表示,加裝SCR的車輛若未添加尿素水,車上電腦會以限制引擎馬力輸出方式提醒車主盡速補充,以確保SCR發揮預期功能,避免廢氣排放汙染環境。

台灣二氧化氮年平均濃度,自98年迄今已降低了24.2%,107年的濃度為12.70ppb,較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值21ppb為低。對於氮氧化物的排放標準管制,環保署以「零排放」為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