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防智財被盜 美議員擬限制陸學者簽證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多名議員週二(5月14日)提出一項法案,旨在限制中國學生、學者赴美簽證,禁止中共軍方雇員或接受中共軍方贊助的任何人獲得美國學生或學者簽證。

路透社報導,該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制定一份隸屬於中共軍方的科學和工程機構名單,禁止這些機構僱用或贊助的任何人獲得美國簽證。

這項法案在美中貿易戰再次升級的時空下提出。一些美國官員也對中國公民在美國大學和其他機構竊取智慧財產,甚至從事間諜活動,感到憂心。

該法案由共和黨參議員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柯頓(Tom Cotton)、克魯茲(Ted Cruz)、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和霍利(Josh Hawley)提出。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和哈茲勒(Vicky Hartzler)在眾議院也提出了配套法案。

議員表示,中共軍事科學家持續在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進行先進的軍民兩用技術研究。

據估計,近10年來,中共軍方派遣了2,500多名軍事工程師和科學家到國外學習,其中許多人隱瞞他們和中共軍方或中國共產黨的關係,以獲得在西方頂尖大學工作或求學的機會,學校卻不知道他們隸屬中共軍方。

蓋拉格說:「數年來,中共軍方已經資助了數千名科學家和工程師,在國外進行敏感研究,包括在美國。」「中共軍方公開承認,它這麼做是為了支持新的軍事技術發展。我們不能忽視這種威脅我們國家安全的行為。」

霍利說:「長期以來,中國的共產黨政府一直在利用我們的學生簽證系統,監視我們的大學,竊取我們的技術。這項法案將使中國(共)軍隊無法接觸我們大學校園的重要研究,並遏制中國(共)經濟間諜在美國的活動。」

「核心技術」列出口管制項目

霍利還提出另一項法案,要求將包括人工智慧、機器人等在內的「核心技術」列入商務部的出口控制名單,以阻止中共軍方獲得敏感技術。議案同時譴責了中共利用「掠奪性的」不公平貿易手段,獲取美國技術。

這項法案題為「2019中國技術轉讓控制法案」。霍利辦公室新聞稿顯示,中共主要通過兩種手段獲得美國技術,一是以市場換技術,如要求在中國營運的美國公司與中國國營企業合資,分享戰略技術,這些戰略技術最終不可避免地落入中共軍方手中。其二是尋找保護美國科技的法律漏洞,繞過美國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