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限武條約納入中共 美議員將提案

俄羅斯Tu-95MS轟炸機。(Marina Lystseva/維基公有領域)
俄羅斯Tu-95MS轟炸機。(Marina Lystseva/維基公有領域)

【記者洪雅文/編譯】據外媒獲得的法案副本顯示 ,美國議員提案美國、中共及俄國簽署三方核武條約,且覆蓋俄羅斯所有戰略及非戰略核武器,否則國會將停止向《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提供資金。

《華盛頓自由燈塔》報導,美國和俄羅斯在2011年簽署《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簡稱「New START」),該條約將於2021年失效。這是美國和俄羅斯之間簽署的雙邊裁減戰略武器條約,效期10年。如果雙方同意,到期後可以再延長最多5年。

中共近年來無約束發展武器引發美國的關注。川普政府曾多次公開表示,希望擴大目前與俄羅斯的軍控條約,將中共加進來。

美國國會表示,除非美俄中簽署條約,並且涵蓋俄羅斯所有戰略和非戰略核力量,否則國會將「限制任何延長New START條約或任何後繼條約的資金」。

新提案將在New START條約於2021年2月到期之前提出。此提案由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和柯寧(John Cornyn)、聯邦眾議員錢尼(Liz Cheney)提出。

長期以來,中俄核武庫一直受到美國情報界的關注。2018年核態勢評估報告稱,雖然美國繼續減少核武器的數量和顯著性,但其他國家,包括中俄,卻朝著相反的方向發展。

報告指出,俄羅斯正在開發和部署新的核彈頭和發射器,包括多次升級俄羅斯「核三位一體」(nuclear triad)的每一部分:戰略轟炸機、陸上洲際彈道飛彈及潛射彈道飛彈。該國還在開發至少兩個新的洲際飛彈系統、一種高超音速滑翔機及一種新型、能攜帶核彈頭的核動力海底自主魚雷。

而中共過去不是START協議參與國的身分也引起美國議員關注,他們認為北京在沒有監督的情況下擴大其核武庫,特別是在美國尋求削減其自有武器庫的時候,中共的問題就更為敏感。

美國總統川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亭5月3日在電話會談時,討論了美俄中三方簽署新《核武軍控協議》的可能性。

柯頓發聲明表示:「在談判未來的軍備控制協議時,我們應該考慮當前的威脅形勢。這項立法將確保我們能夠保護我們國家的國安利益,因為中國(共)和俄羅斯都在繼續擴張其核武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