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三隻腳」加持 台灣經濟成長率上看5%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15日表示,美中貿易戰對台灣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時機點,建立好投資環境,結合內需消費建設,預期未來5至1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達4%至5%。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15日表示,美中貿易戰對台灣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時機點,建立好投資環境,結合內需消費建設,預期未來5至1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達4%至5%。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關於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經濟影響,台經院院長張建一15日出席「亞洲政經景氣展望研討會」會後受訪時表示,美中貿易戰對台灣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時機點,透過「三隻腳」,包括台商回台投資、前瞻基礎建設、5+2創新產業等,建立好投資環境,結合內需消費建設,預期未來5至10年台灣經濟長率可達4%至5%。至於2019年經濟成長率2%以上沒問題。

張建一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應該會連任,所以未來的國際經貿情勢,各國都將轉向以內需為主,台灣也不例外。也許未來2、3年台灣可能因為國際景氣不好,成長率會低一點,不過,美中貿易戰對台灣來說是布局很好的時機點。

張建一指出,過去台商為了降低成本,外移到中國、東南亞,因為美中貿易戰關係,讓部分外移的台商回台。未來透過三隻腳,包括台商回台、5+2創新產業、前瞻基礎建設結合內需建設,給台灣5至10年時間,經濟成長軌跡會從低度成長跳脫到比較高的成長,美國現在經濟成長都已經3%了,台灣有機會回歸到過去的4至5%。至於2019年經濟成長率大概2%以上沒問題,主因是行政院政委龔明鑫也在研討會中提到下半年投資會爆表。

另外,對於川普提到如果聯準會降息,美國會更容易打贏貿易戰,張建一表示,川普當然是希望透過降息降低美國生產成本,讓經濟變得更好,這樣美國面對中方就會有更高的談判籌碼。

張建一說,據他個人的觀察,也許下半年聯準會將會升息一次,因為中國輸美2千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已從10%提高到25%,這對美國進口也就是輸入性通膨部分影響非常大,如果核心通膨部分達到聯準會目標,可能不會降息反而會升息。

張建一表示,川普當然有他的政治考量,但聯準會在國際上是算一個中立客觀的機構,專業性地位應該是不容挑戰。如果真的依照川普的期待降息,代表美國經濟出了問題,這就事情大條了,他的看法是聯準會還是會耐心等升息,與大家認為100%降息看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