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引領學子回顧大師風采 台積電舉辦詩人文物展

已故詩人余光中、周夢蝶、洛夫之親友與貴賓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
已故詩人余光中、周夢蝶、洛夫之親友與貴賓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
文/記者賴月貴
余光中、周夢蝶、洛夫是台灣知名的三位詩人,為了向詩人致敬,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攜手文訊雜誌社,在清大藝術中心舉辦《詩的聲音》文物特展,引領年輕學子回顧大師風采,清華校長賀陳弘表示歡迎,希望藉此展出帶動校園處處充滿詩意。
用唱的詩別有一番風味,清大特別邀請歌手廖文強獻唱周夢蝶的詩《金縷鞋》和他自己創作的詩《合理的悲傷》,用歌聲傳遞溫馨氣氛為活動揭開序幕用唱的詩別有一番風味,清大特別邀請歌手廖文強獻唱周夢蝶的詩《金縷鞋》和他自己創作的詩《合理的悲傷》,用歌聲傳遞溫馨氣氛為活動揭開序幕。(記者賴月貴/攝影)

本次特展規劃三大主題:「余光中:詩為大海」、「洛夫:戰地情書」、「周夢蝶:孤獨國咖啡」,藉由至親好友所珍藏,三位詩人的隨身衣飾、書寫物件、親筆手稿與書法創作,重現余光中面向西子灣的窗前書桌,周夢蝶在明星咖啡館前擺了21年的書攤,以及洛夫之妻陳瓊芳留存逾半世紀、一封封從未公開的深情家書背後的時代烽火。

詩人洛夫文物展詩人洛夫文物展。(記者賴月貴/攝影)
詩人洛夫的夫人陳瓊芳、次子莫凡在展出文物前合影詩人洛夫的夫人陳瓊芳、次子莫凡在展出文物前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

15日舉行開幕儀式,特別邀請三位詩人的親友出席盛會,包括余光中夫人范我存、二女余幼珊,洛夫夫人陳瓊芳、次子莫凡,詩人向明、管管等周夢蝶的好友等人;用唱的詩別有一番風味,清大特別邀請歌手廖文強獻唱周夢蝶的詩《金縷鞋》和他自己創作的詩《合理的悲傷》,用歌聲傳遞溫馨氣氛為活動揭開序幕。

今天開幕現場也播放詩人的親友回憶紀錄短片,余光中夫人范我存細數先生寫作的習慣,笑稱他為「字癡」,所到之處凡是有「字」的地方,總是認真地閱讀,對創作中的音韻、用字也非常講究;並提及余光中寫詩與寫散文是不同的,詩需要細細打磨斟酌,散文卻一氣呵成、鮮少修改。回憶結褵四十多年的時光,深刻感受他對文字的用心。

洛夫的次子莫凡感性分享,整理家中時意外找出父母當年傳情的書信,從談戀愛、結婚,到越戰顧問團時期,這兩百多封情書成為送給母親陳瓊芳最棒的禮物。年紀漸長後再重讀父親的詩集,從兒子變成讀者,莫凡除了驚訝於父親的詩藝,更感受到母親的偉大,因為她成就了洛夫這樣一位詩人。

建功高中退休國文老師邱靜子特別喜歡余光中的詩建功高中退休國文老師邱靜子特別喜歡余光中的詩。(記者賴月貴/攝影)

詩人向明回憶道,他和周夢蝶認識超過一甲子,從年少到年老一路扶持,他每年都會幫周夢蝶過生日、唸詩給他聽,直到他離世的那一年。當年周夢蝶的書攤成為臺北的文化地標,許多文青特地進城朝聖,那時他們都還年輕、熱愛詩,這個展覽勾起了那些美好的回憶,很開心再次與詩友們重聚。

詩人周夢蝶文物展詩人周夢蝶文物展。(記者賴月貴/攝影)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繁城表示,若世上有什麼力量能跨越語言、時間與地域觸動所有人那便是詩;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也到場向詩人家屬致意,他引用詩人歌德的話:「每一天過日子,都應該聽一首歌、讀一首詩」,他也舉一件趣聞說,余光中的詩在清華曾引起爭論,事後得到的結論是「新竹不再是文化沙漠、但仍然是瘋子的樂園」,希望藉此展出帶動校園處處充滿詩意。

本文物特展為2019《台積心築藝術季》的主軸活動,展期自即日起至6月12日止,配合文物展也推出系列講座,有興趣者可至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官方網站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