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遺落人間的仙境 神祕南仁湖尋幽探勝

南仁湖是南仁水域中最大的靜水生態系統。(攝影/陳銘偉)
南仁湖是南仁水域中最大的靜水生態系統。(攝影/陳銘偉)

文/記者曾晏均
「我屏東‧我驕傲」一場台灣燈會讓屏東大鵬灣名聲享譽國際。透過上周的介紹,讓讀者更加了解屏東。這次本報記者將為大家揭開美麗祕境──南仁湖──的神祕面紗。

其實,屏東除了墾丁國家公園之外,還有眾多無計其數的旅遊景點可供遊客玩賞。其中,隱身於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的「南仁湖」,因有訪客人數的限制,因此成為旅遊行家口中美麗的祕境景點。

南仁山自然生態保護區位於滿州鄉,在墾丁國家公園東北角,高度僅約479公尺,總面積達5,800公頃,屬低海拔的丘陵地,區內有許多小湖泊及沼澤,湖畔綠草如茵,林木蓊鬱、雨水豐沛,形成熱帶天然雨林環境,充滿原始的靈秀美感。

南仁山裡面有3個終年不枯的天然高山湖泊,即中央水域、南仁湖及宜蘭潭(又稱南仁古湖),其中以「南仁湖」最為出名。匯聚了山上雨水和山泉水,南仁湖是南仁水域中最大的靜水生態系統,也是台灣唯一低海拔的原始森林。

南仁山管理站。(攝影/陳銘偉)南仁山管理站。(攝影/陳銘偉)
南仁湖路標。(攝影/陳銘偉)南仁湖路標。(攝影/陳銘偉)

受恆春半島特殊東北季風(落山風)及地形影響,導致迎風面的樹型低矮,而且植物及樹種相當豐富,不同海拔的植物群同時存在。南仁山區蘊藏著約有1,200多種原生維管束植物,數量占全台的三分之一,且鳥類、兩生、爬蟲、哺乳類動物種類繁多,是生態資源的寶庫,因此被劃為國家公園的生態保護區。

南仁湖保護區 生態資源寶庫

印象中的「南仁湖」總是蒙著一層神祕面紗。由於隸屬墾丁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要想到南仁湖一遊,必須事先至墾管處網站申請。前往保護區須先到管理站辦理入山手續、觀看簡報影片後,才可以進入保護區。

從南仁山管理站到南仁湖畔,單趟路程約為4.3公里,而且只能步行,全程來回共約8.6公里,換算步行腳程約需3小時,坡度平緩,沿途步道都有解說牌及里程標示牌。如果不趕時間,可以把腳步放慢,欣賞兩旁豐富的植物及昆蟲生態,聆聽林間的蟲鳴鳥叫聲,感受特別清幽。

走入南仁湖步道小徑,沿途充滿驚喜。(攝影/陳銘偉)走入南仁湖步道小徑,沿途充滿驚喜。(攝影/陳銘偉)
走入南仁湖步道小徑,許多的蝴蝶穿梭在花木之間。(攝影/曾晏均)走入南仁湖步道小徑,許多的蝴蝶穿梭在花木之間。(攝影/曾晏均)

千里鶯啼綠映紅,走入南仁湖步道小徑沿途充滿驚喜,可以聽到竹雞洪亮的叫聲,還有許多的蝴蝶穿梭在花木之間,大白斑蝶、鳳蝶、紫斑蝶,種類多到令人眼花撩亂,就像「會飛的花朵」般翩翩飛舞。

風聲、水聲、蟲聲、林聲,聲聲入耳。踏步林蔭間,享受著大自然編織成的交響樂。走著、走著偶然抬頭仰望藍天,但見朗朗乾坤,陽光耀眼,心胸頓時更加寬闊,神清氣爽。

隱身於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的「南仁湖」。(攝影/陳銘偉)隱身於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的「南仁湖」。(攝影/陳銘偉)
南仁湖水終年不枯,湖面生長著各種水生植物。(攝影/陳銘偉)南仁湖水終年不枯,湖面生長著各種水生植物。(攝影/陳銘偉)

熱帶樹林環繞 寧靜中蘊生機

當漸走漸遠,直到兩邊景物變成沼澤與草原景色,就代表南仁湖已經快到了。一幅幽深的畫面,虛實相生、動靜相合,蘊藏著一種不可言喻的生命氣息。

步道盡頭群山環繞,南仁湖水終年不枯,遠遠望去,湖面生長著各種水生植物,儼然成為水鳥最佳棲息地。「鳶飛魚躍」寧靜中蘊有生機,山水意境之美在於清新寧靜而生機盎然,使人感受到自然造物的生生不息,自然的美與心境之美完全融為一體。

歲月的積累,造就了南仁山自然勝地留下傲人的印記,已劃入國家級生態保護區,這塊寧靜而美麗的地方,更遠離了工業文明汙染。

再往上走來到制高點,視野相當遼闊,風大太陽也熾豔。俯瞰整個南仁湖,但看湖面煙波浩渺,周圍林木蒼鬱,熱帶樹林環繞,具有原始森林的靈秀氣息,由於人跡罕至,也讓這裡像極了遺落人間的仙境,又似七仙女下凡人間沐浴、嬉戲的池潭,令人平添無限遐想。

儘管外面的世界紛雜叨擾,身處在海角一隅的南仁湖神祕境地,終於體會了晉代陶淵明在其詩作中的意境:「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雖身在世間,心卻超脫世俗之外,與世無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