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陝西父母沒錢 忍痛放棄病重兒救兒媳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近日,陝西老夫婦放棄兒子救兒媳的新聞在網路上瘋傳,引發社會關注。放棄兒子救兒媳,這對於二老來說,是何其艱難,又是何其的殘忍。

一個多月前,陝西延安人陳立有的兒子陳崗和兒媳楊紅燕,因為一氧化碳中毒,性命堪憂,留下一雙兒女無人照顧。昂貴的醫療費讓老人做出艱難又無奈的決定,放棄親兒救兒媳。

但放棄治療回家後,原本植物人一般的兒子反倒有了意識。現在陳立有決定兒子兒媳都要救。

紅星新聞等媒體報導,5月15日上午,陳崗弟弟陳陽將哥哥嫂嫂的病歷送到西安市西京醫院進行了諮詢,「醫生說,我哥現在基本還是處於植物人狀態」。

37歲的陳崗是延安市寶塔區馮莊鄉賈莊村人,妻子楊紅燕36歲,兩人育有一兒一女,兒子14歲讀國二,女兒7歲。

今年3月19日晚,陳崗夫妻在家中用煤爐取暖,不幸雙雙一氧化碳中毒,一天後才被房東發現送往醫院。入院50天來,陳崗被醫院診斷腦死亡超過50%,同時因供血不足需要截肢。楊紅燕情況稍微好一點,但也只能躺在病床上,說不出一句話。

突然發生這樣的事,一家人的天塌了。陳陽說,哥哥嫂子剛進醫院的前幾天,60多歲的母親不吃不喝,每天以淚洗面,好幾次哭暈過去。

從中毒住院後,陳立有家人通過網上籌款和向親戚朋友借錢,已經花了20多萬元(人民幣),這時候陳立有做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放棄親生兒子的治療,救兒媳婦。

「我哥家裡面有兩個娃娃,我爸最終想我哥這麼個情況,治好希望很渺茫。」陳崗弟弟陳陽說,「一次性要看兩個病人,這個花費特別大,我爸就說不行把我哥放棄了,這個錢看我嫂子。」

4月初,陳崗被父母帶回老家。前兩天,昏迷的陳崗突然甦醒了過來,提起自己的兒女他還會激動得流淚,這讓老兩口心疼。有誰不想救自己的兒子,只是現實所迫,老人不得已只能做這樣的決定。

兒媳楊紅燕還在醫院躺著,最近幾天情況又不太好了,一會兒清醒,一會兒不清醒,也不能說話,飯也餵不進,楊紅燕的父母輪流在醫院照料她。

消息一出,引發網民熱議:「中國大撒幣的錢又幾千億美元了吧,用其中的一小部分幫幫中國人!」「醫生不見錢不救人,這就是中國醫療制度的現狀,慘無人道,無國可敵。」「政府失職, 讓老百姓因為沒有錢去死。」「悲痛!交著世界上最重的稅,卻救不了自己的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