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維基百科」在陸遭全面封鎖

自4月以來,自由的網路百科全書「維基百科」在中國大陸被中共全面封鎖。(Getty Images)
自4月以來,自由的網路百科全書「維基百科」在中國大陸被中共全面封鎖。(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中共害怕被人知道的事情似乎越來越多,自4月以來,網路百科全書「維基百科」(Wikipedia)在中國大陸遭中共全面封鎖。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於週三(5月15日)報導,維基媒體基金會表示,自今年4月分以來,中國大陸的用戶無法瀏覽維基百科,包括所有語言版本。之前該自由百科全書的中文版就已經被中共屏蔽。

在通過BBC發表的一份聲明中,維基媒體基金會表示,「4月下旬,維基媒體基金會已確定:維基百科在中國已無法被訪問。在仔細分析我們的內部流量報告後,我們可以確認,目前維基百科的所有語言版本都被(中共)阻止。」

在中國大陸,成千上萬的網站無法被中國網民接觸到,有許多網站經常在政治事件周年紀念日暫時「離線」,例如每逢「六四事件」紀念日——1989年6月4日,一些網站和相關文章就會被中共封殺。

在「六四事件」中,有多少人死於坦克的輾壓以及機槍的掃射迄今仍是個謎。甚至很多中國人以為「六四事件」中是軍人遭到學生殺害。因為中共在鎮壓此次學生運動時,採用了其一貫採用的手法——欺騙大眾、黑白顛倒。因此它總是要千方百計封鎖真實消息的來源。

「維基百科」是網路百科全書,特點是自由內容、自由編輯。當前是全球網路上最大且最受大眾歡迎的參考工具書,名列全球十大最受歡迎網站。維基百科當前由非營利組織維基媒體基金會負責營運。「Wikipedia」是混成詞,分別取自於網站核心技術「Wiki」以及英文中百科全書之意的「encyclopedia」。

由於維基百科能夠十分迅速地整理出與最近發生事件相關的信息,並且任何人都能夠深入整理資料內容,這使得許多人也漸漸將維基百科視為一個新聞來源。

4月11日,「維基解密」(WikiLeaks )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在厄瓜多大使館被英國警方逮捕後,在維基百科上馬上就可以查到關於此事件的相關消息。

據網友披露,當阿桑奇事件有了進一步的進展,他們再去維基百科查詢時,發現有關阿桑奇披露中共策劃攻擊谷歌以及入侵美國等西方國家電腦系統的內容已經不見了。CNBC聯繫了維基媒體,但尚未收到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