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喝咖啡能延長壽命 醫:一天上限2杯

咖啡對於注意力和思維敏銳性的提高,一天上限最多2杯。(123RF)
咖啡對於注意力和思維敏銳性的提高,一天上限最多2杯。(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許多人喜歡喝咖啡振奮精神,過去也有不少研究顯示,喝咖啡較多的人比較少喝咖啡或不喝咖啡的人,會活得長一些,也能降低罹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呼吸系統疾病的風險。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提醒民眾,咖啡確實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與降低死亡率相關,但不能因此大量攝取,一天最多2杯。

根據5月4日刊登在《歐洲流行病學雜誌》上的研究,作者分析醫學上40項研究、分析380多萬名受試者,以及進行45萬多種死因分析,結果發現,在不考慮年齡、體重、飲酒、吸菸和咖啡因含量等因素下,喝咖啡與全因死亡率呈負相關。

研究人員表示,與不喝咖啡的人相比,適量飲用咖啡,如每天喝2~4杯,可降低全因和特定原因死亡率,且歐洲和亞洲地區,咖啡和死亡率之間的負相關比美國更強。

法國國家衛生與醫學研究所的研究者稱,可能是咖啡對於注意力和思維敏銳性的提高,有助於延長壽命。

16年追蹤70萬人 研究:喝咖啡的人更長壽

前年,國外有2份研究報告,分別是針對非裔美國人、拉丁裔、夏威夷原住民、日裔美國人及白人共18萬5千名成年人進行研究,另一份則是來自10個歐洲國家超過52萬成年人參與。

針對這70多萬人進行長達16年的研究,結果顯示,多喝咖啡的人不僅不容易罹患糖尿病,壽命還更長。研究報告也指出,每天喝一杯咖啡的人,死亡率平均降低12%;每天2~3杯咖啡,平均降低18%;多喝咖啡的人不易患2型糖尿病,且女性更明顯。在消化和循環系統疾病上,多喝咖啡的人群早期死亡風險較低。

不過,研究人員也認為,目前只能說喝咖啡和那些結論之間有關聯,但還不能證明喝咖啡是降低死亡率的原因。

咖啡適量就好 注意保存

顏宗海表示,咖啡含有咖啡因,對某些人來說相當敏感,過量會心悸,甚至會引起血壓上升,更常見的是晚上睡不著,引響睡眠品質,因此咖啡是適量,但絕不是過量。

他說,咖啡一天上限最多2杯,以體重60公斤的男性,一天咖啡因攝取量不超過360毫克;若是體重50公斤的女性,一天咖啡因攝取量則不超過300毫克。

顏宗海強調,喜歡買咖啡豆在家泡咖啡的民眾,應選購小包裝,開封後剩餘的咖啡豆要放在密封盒裡,最後再放入冰箱保存,才能確保咖啡品質保持在最安全的狀態,咖啡相當怕光、高溫、空氣、潮溼,一但發霉變質,就會產生「赭麴毒素」,該毒素有腎臟毒性,容易傷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