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7-ELEVEN門市化身肝病篩檢前哨站 6天篩檢3,334位民眾

嘉市肝病篩檢6天響應3,334位民眾。(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市肝病篩檢6天響應3,334位民眾。(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免費肝炎肝癌篩檢活動」5月11日至16日在嘉義市東西區十家7-ELEVEN進行,此次活動係由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嘉義市政府衛生局、7-ELEVEN所舉辦,共計篩檢3,334人,民眾大約在5月底就可以收到報告。

現場抽血篩檢。現場抽血篩檢。(嘉義市政府提供)

這次肝篩提供共計六天、跨時段的19場7-ELEVEN門市肝病篩檢活動,衛生局除了針對嘉義市50-64歲未曾接受過B、C肝炎篩檢的民眾寄發篩檢通知,同時也開放20歲以上不知有無BC肝的民眾篩檢,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表示,篩檢報告預計在兩週後寄發,民眾大約在5月底就可以收到報告,收到後務必仔細閱讀篩檢報告的結果,有疑問請撥打肝基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查詢。

民眾大排長龍參與活動。民眾大排長龍參與活動。(嘉義市政府提供)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嘉義分會執行長、嘉義基督教醫院肝膽胃腸科陳啟益主任表示,只要是篩檢結果呈現C型肝炎抗體陽性並且有病毒量的民眾,基金會的個管師會與民眾聯繫,並轉介至嘉義基督教醫院做後續的評估與治療,民眾也可以自行至相關醫療院所接受評估與治療。

為行動不便市民貼心服務。為行動不便市民貼心服務。(嘉義市政府提供)

今年政府擴大C型肝炎治療的給付範圍,不再限定肝纖維化程度,都可以服用C肝口特效藥,不必打針,一天吃一次,吃8~12週,C肝病友將有95%以上的機會可以完全治癒,享受彩色人生。中低收入戶的經濟弱勢民眾就醫也不用擔心,基金會將提供醫療補助、掛號費用,協助將C肝治到好!

7-ELEVEN表示,此次嘉義市地區共有10家7-ELEVEN門市共同響應肝病篩檢活動,門市店長、店員全體動員、親身參與協助,關心社區民眾健康,深化在地經營,讓7-ELEVEN門市除了是民眾的好鄰居,也是肝病篩檢的前哨站,為民眾健康把關,從預防到治療全面消滅C肝。

而7-ELEVEN與肝基會合作的「救救肝苦人」公益募款活動倒數最後一個多月,期盼社會大眾透過口袋裡的小額零錢,幫助更多偏鄉醫療不便的肝苦人,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衛生局提醒民眾,沒有參加到篩檢的民眾不用擔心,30歲以上的嘉義市民,10月15日前可以參加108年嘉義市整合性健康篩檢,首次參加者加碼B、C型肝炎篩檢,前8,000位首篩市民還會送精緻小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