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解決不公平貿易 荷蘭政府發布中國戰略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荷蘭外交部發表發表一份「中國戰略」文件,其中提及將不再「輕信中國」,藉此試圖解決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並防止依賴中國技術,並對中國採取「建設性和批判性」的立場。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荷蘭議員們認為荷蘭和歐盟在應對中國問題上的做法不夠明確,認為須制訂明確、經得起未來考驗的戰略。有鑑於此,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領導的政府一年前承諾要提出一項「中國戰略」。

在「中國戰略」文件中,荷蘭政府詳列了與中國合作的各項機會與隱憂,表示與中國合作對荷蘭非常重要,但荷蘭必須注意兩國之間存在的意識形態差異。

荷蘭外交大臣布洛克也表態,「如果你問我,我們應該害怕中國嗎?我的答案是『不』。」不過,他也坦言,未來必須以事實和知識為基礎,而不是以感情,「我們過去太善良、太輕信了」。

由於荷蘭國會議員憂心中國在全球影響力日增,也擔心中國影響力在荷蘭衍生的後果,總理呂特(MarkRutte)的政府一年前承諾將提出戰略因應。國會議員先前主張,荷蘭與歐洲聯盟提出的辦法不夠清楚,有必要研擬明確且經得起考驗的策略。

文件中寫道,中國在世界上佔據一席之地是合乎邏輯的,但政府認為,這應該在公平競爭的環境下,按照國際商定的規則公平地完成。「荷蘭無法獨自達成目標。我們傾向與歐盟同心協力。我們也依賴在北美、亞洲與大洋洲志同道合的國家。」

另外,荷蘭政府表示,荷方願與中方在「氣候、貿易、農業、交通運輸」等領域開展合作。但也必須密切關注「網絡間諜活動以及對我們價值觀和規範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