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翻轉魯班工法 永靖高工以透視法設計「家」

國立永靖高工學生利用3D設計新家。(記者謝五男/攝影)
國立永靖高工學生利用3D設計新家。(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國立永靖高工室內空間設計科於5月16日起至5月26日(日)止,在永靖公學校宿舍辦理學生作品成果展,並於5月16日上午10時舉辦開幕茶會,利用透視技法,展示豐富而多元的作品。

永靖高工借用富有歷史文化氣息的永靖公學校宿舍舉辦設計展覽,今年主題為「歸途•家」,人的一生都走在尋找「家」的路途,你找到了嗎?

永靖高工校長許榮添表示,家是人們一生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家使我們有歸屬感,是我們最穩固的避風港。他說,該校高二學生利用行李箱為模型,以「一箱一室」的方式呈現作品,展現自己對理想居家空間的想像力。電腦繪圖的作品,則根據不同主題的「家」,依據實際需求來進行實務上室內施工圖的設計規劃。手繪製圖則藉由經典名椅作為設計的主軸,利用一點透視、兩點透視技法將經典名椅和當代的藝術背景融入畫作中;同時也展出了毛巾架、托盤、編織長凳、玄關桌等木作家具,豐富多元的作品,精彩呈現室內設計創意及專業兼具之學習內容。

高一學生則是展出過去一年繪畫基礎課程的學習成果。學生掌握色鉛筆的運用技巧,以寵物作為繪畫主題。寵物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也是我們家中的一份子,無論家中成員在外面多久,寵物都忠實地守護著家園。

國立永靖高工學生以手繪圖設計住家。國立永靖高工學生以手繪圖設計住家。(記者謝五男/攝影)

科主任王婉柔指出,近年來室設科的學生不論是在作品、競賽及升學方面皆有亮眼的成績,107年永靖高工室設科國立科大錄取率達40%,107年工科技藝競賽之室內空間設計職種,室設三林宗賢同學獲得優勝(全國第十名)佳績,是彰化地區唯一獲獎的學生。輔導永靖國中技藝班學生參加107學年彰化縣國中技藝競賽空間設計組,詹哲愷同學及黃楷茗同學分別獲得第2名和第6名的佳績,呈現與社區國中緊密互動的成果。

許榮添表示,由於永靖鄉公所的協助,提供公學校校宿舍古樸典雅的展覽空間,讓社區民眾看到室設科全體師生的努力和創意;學生們必須結合電繪、木工、手繪技術,結合創意發想,才能呈現優秀的作品。期望藉由成果展,激發學生跨域整合能力與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