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水果價漲 北京80%水果都漲價

中國近3個月水果價格連續上漲,部分水果比去年同期價格相比上漲了大約78%。(Getty Images)
中國近3個月水果價格連續上漲,部分水果比去年同期價格相比上漲了大約78%。(Getty Images)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繼「吃不起豬肉」的調侃後,「連水果也吃不起」的聲音也開始在中國大陸出現了。水果比去年同期價格相比上漲了大約78%,水果儼然成了日常消費品中的「貴族」。

水果價格大漲,與食品價格的整體上漲顯然脫不了關係。中共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官方CPI同比上漲2.5%,創下6個月新高,其中蔬菜、豬肉及水果價格分別上漲17.4%、14.4%和11.9%。

北京「80%的水果都漲價」

《新京報》等媒體報導,在北京新發地果品批發市場,水果商孫曉龍說,近三個月水果價格連續上漲,最近一週的漲幅達到10%,目前價格比較中國新年前整體漲幅在50%以上,蘋果、醜橘價格上漲明顯。

北京水果商鄭淑紅說:「(我)主要銷售醜橘,(醜橘)年前在5塊錢左右一斤,現在已經在10塊錢左右。」

據在新發地精品水果區賣水果的老鄭介紹,相比去年,「80%的水果都漲價了。」

北京新發地市場統計部經理張君華說 :「新發地市場目前的水果價格平均在六塊一毛五(每公斤)左右,比去年同期上漲了大概在78%左右,上漲的主要品種包括奇異果、梨、蘋果還有柑橘類。」

北京幾家超市裡,普通蘋果的價格集中在每斤8~9元左右,「去年比這便宜2~3塊吧。」一位顧客說,「現在梨也衝到8、9塊了,連香蕉都4塊多一斤了,真心漲了不少。」

北京水果經銷商徐柱說:「蘋果是水果類的一個大品,如果蘋果漲錢,它會帶動其他果品漲錢。」

中國多種水果價格上漲

就全中國範圍來看,多種水果的價格呈上漲趨勢。中共農業農村部「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價格信息系統」監測顯示,水果中,漲幅最大的要數富士蘋果,自3月中旬起,環同比一直呈增長趨勢,近兩週來,同比漲幅甚至超過40%。此外,新年過後,香蕉價格也一直高於去年同期價格,西瓜價格近兩個月來同比一直上漲。

多地近日公布的水果零售數據也指向同一個結果:漲價。比如,廣東省商務廳發布訊息顯示,上週水果零售均價環比上漲0.2%。

另據廣西省商務廳數據,上週水果類的零售價格為9.46元/公斤,價格環比上漲1.94%。重點監測的7種零售水果品種中,蘋果、葡萄、梨、西瓜、荔枝零售價格都上漲了。

在廈門上學的李黎表示:「連鎖超市里陝西蘋果是9.8元一斤,普通小水果店的中等個頭蘋果也要7元左右,感覺要吃不起蘋果了。」

在湖南長沙工作的林錦直抱怨,「櫻桃本來就炒貴了,現在是貴上加貴,上次買的竟然要178元一斤,結帳時差點退掉。」

不少網民還列了水果價格清單,以證明水果價格過高。

貿易戰的影響

5月15日上午,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記者會,新聞發言人劉愛華介紹2019年4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針對「豬肉、水果等食品價格上漲」的問題,劉愛華聲稱,價格受到的短期衝擊不具持續性。

劉愛華說︰「當然我們也要看到,目前外部的環境可以說是嚴峻複雜,不穩定、不確定性有所增加。從國內看,國內結構性矛盾也還仍然比較突出,所以整體上仍然存在下行壓力。」

在中美貿易戰的情況下,進口外國貨品的大陸商人可謂影響最大,廣州水果店東主葉女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店內有部分水果都是由美國進口的,由於稅率提高,導致成本增加,她唯有將增加的開支轉嫁於顧客。但由於國內經濟差,民眾亦不願消費,這大半年來營業額已大跌,她擔心經濟繼續轉差,店鋪很難再經營下去。

葉女士說︰「如果稅貴了,進貨價肯定貴的,(成本高了)15%左右,如果(水果)貴了,經濟又不好,(民眾)肯定是少買了,現在都看著荷包來食飯吧。」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營養學會調查發現國民蔬果攝入量不足,專家建議每天吃一斤蔬菜半斤水果,一石激起千層浪……

有網民表示,葡萄+兩個桃子+一個蘋果=74元,回家吃的時候連籽都捨不得吐出來,原來這就是「奢侈」的味道。

一個網民出了個「好主意」,把黃瓜和西紅柿當水果吃。有網民說:「小的時候水果天天都能吃到,還不帶重複的,現在看著一斤普通蘋果八、九塊,葡萄隨便拿一點就二、三十,我覺得我快活不下去了,什麼都在漲,就是工資不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