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對歐盟汽車徵25%關稅?川普本週決定

【記者洪雅文/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曾警告,將進口車的關稅提高到25%,這項措施將重創歐洲汽車大廠。週三(15日)有消息傳出,川普有意將本來週六(5月18日)會決定的汽車關稅延後半年公布。台灣時間週四截稿前,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證實,川普會如期在週六宣布決定。

川普已收到商務部對於進口車威脅國安的報告,週三有官員私下向美國媒體表示,白宮有意將汽車關稅的決定延後6個月,這意味著只要美國政府進行貿易談判,政府將還有180天的時間做決定。消息傳出後,週三福特和通用汽車等的股票大漲。

自從川普表示或對歐洲汽車徵收關稅以來,他已經會見了歐盟委員會主席,兩人都決定尋求貿易協議並避免關稅。會談近一年來,雙方尚未開始正式的貿易談判。

CNBC報導,美國決定是否徵收歐洲進口車關稅的期限將在18日到期,所有人的目光都轉向美歐之間,揣測華盛頓下一步是否對歐洲汽車徵收高額關稅。美林證券歐洲、中東及非洲市場跨資產戰略與經濟負責人豪納(David Hauner)認為,如果對歐洲汽車實行關稅,或許可以為討論農產品開路,最終目標可能是要求歐盟開放農產品市場。

豪納認為,「美國至少會試圖從歐洲獲得某種讓步。川普實際上有可能開始討論農業問題,但這個過程將是非常困難的。」

他補充說,有人說,汽車關稅可能會成為實際開始討論農業問題的契機,因為這裡有很多美國和歐洲的大企業。「當農業和歐洲的話題涉及到允許進口美國產品時,在政治層面看會非常的敏感。」「如果討論將包括農業,那麼它真的很冒險。」

豪納說,「因為歐洲國內成長不足。(經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貿易,現在(徵收關稅)真的是它的致命弱點。」

報導分析,川普在正在進行的談判中,似乎擅長以關稅作為籌碼,對歐盟和日本等貿易夥伴產生槓桿作用;但如果他實行汽車關稅,或引發新的貿易談判,歐盟曾言他們也準備了一份關稅清單。

部分分析師們已經將中國商品面臨的關稅問題,視為歐洲即將到來的警訊。川普5月6日公布向中國施加關稅後,歐洲汽車股下跌超過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