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財長:美中新一輪談判很快會舉行

美國財政部長史蒂芬・梅努欽(Steven Mnuchin)5月15日表示,美中新一輪談判很快會在北京舉行。 (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美國財政部長史蒂芬・梅努欽(Steven Mnuchin)5月15日表示,美中新一輪談判很快會在北京舉行。 (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許禎祺/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史蒂芬・姆欽(Steven Mnuchin)週三(5月15日)表示,他可能很快前往北京,繼續與中國進行談判。

週三,美國財長姆欽在參議院撥款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最近與中方進行的討論具有「建設性」,可能很快雙邊會在北京進行談判。不過,他沒有詳細說明未來美中談判的時間安排。「 我的預期是,我們將在不久的將來的某個時間,去北京繼續這些討論」,他說,「我們正在持續討論,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美中最後一輪談判前,中共突然要撤回承諾,劉鶴上週赴美空手而回,美方加關稅反制,中方提高關稅報復。本週,美中雖然仍僵持不下,但僵局似有緩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週一(13日)在公告下一波對中國商品加關稅的清單項目時,特別提到「雙方計劃持續談判」。北京當局週二(14日)表示,美方已同意繼續會談解決貿易衝突。美國總統川普週一在一場晚宴中說,3到4週內會知道結果,並預期會非常成功。

高盛前CEO支持川普:關稅是談判有效工具

高盛前首席執行官(CEO)勞埃德‧布蘭克費恩(Lloyd Blankfein)支持川普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將關稅作為向中共施壓的工具。

布蘭克費恩週二(5月14日)晚發推說:「關稅可能是一種有效的談判工具,那些認為(關稅)傷害我們(的觀點)沒抓住重點。中國(中共)更依賴貿易,所以損失更多。」

一些美國企業、經濟學家警告說,對中國商品的關稅將增加美國消費者的成本。對此,布蘭克費恩表示,他們可以最終轉向購買美國國內產品,或從非中國公司那裡買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