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多喝水多健康 荷蘭建280個供水點

阿姆斯特丹市政府表示,鼓勵在戶外玩耍或從學校回家的孩子喝水,讓每個人都能便捷地享用飲用水,從而遠離不健康飲品。(shutterstock)
阿姆斯特丹市政府表示,鼓勵在戶外玩耍或從學校回家的孩子喝水,讓每個人都能便捷地享用飲用水,從而遠離不健康飲品。(shutterstock)

【記者竺天/荷蘭報導】為鼓勵人們多飲「水」而遠離碳酸飲料,荷蘭政府再出新招,在首都阿姆斯特丹大量建造新式供水點,作為「減少肥胖人口比率計畫」的一部分。該計畫特別強調:「如果不採取任何措施,在未來22年裡將有62%的荷蘭成年人超重。」目前大約49%的荷蘭人口體重超出正常標準。

據荷蘭《誓言報》(Het Parool)報導,此次將在阿姆斯特丹共新建280處供水點,均由荷蘭自來水公司「水網」(Waternet)設計並施工。該項目竣工後,阿姆斯特丹的供水點可達500處左右。

阿姆斯特丹市政府表示,增設供水點的主要目的是,鼓勵那些在戶外玩耍或從學校回家的孩子喝水,而不是喝碳酸飲料。也希望通過增設供水點,讓每個人都能便捷地享用飲用水,從而遠離不健康飲品。

全新的供水點被稱為「tappertjes」,它一改傳統「噴泉式」的供水方式,採用水龍頭出水,還配有一個按鈕,不僅易於裝滿水瓶,還可以控制並調節供水量,既節約又便捷。

阿姆斯特丹市最古老的供水點,可追溯到西元1903年。當時,為了讓所有人都能享用淡水,在市議會的倡議下設計並建造了綠色噴泉飲水點「happertjes」。然而,人們似乎對這種古老的飲水裝置不買帳。「這種如噴泉一樣的設計,既低效又浪費。它會持續地噴水,不管你是否使用它,乾淨的水總會流入下水道。」

儘管如此,阿姆斯特丹市政當局還沒打算拆除傳統的綠色噴泉飲水點。「我們的目標是創造更多的飲水點,因此需要保留舊的裝置。供水點的數量不會持續增加,因為我們也不確定人們是否希望每個街角都有這樣的東西。」市議會發言人胡赤爾斯(Margreet Hoedjes)在接受Het Parool採訪時說,「目前,Waternet正在對舊的供水裝置進行測試,檢驗其是否適合安裝類似『tappertjes』的節水裝置,如果可行,那麼高效的飲水點將會增加一倍。」

荷蘭一度被認為是世界上飲食最健康的國家,但目前荷蘭人的肥胖比率卻比以往高出很多。近年來,政府為了幫助民眾對抗肥胖,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如推行健康管控政策,削減礦泉水和無糖飲品消費稅,禁止速食公司贊助體育賽事,開展全民健身活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