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拍攝到免疫蛋白通過「打洞」殺死細菌

研究人員用先進的顯微鏡,首次拍下了人體免疫蛋白擊垮細菌的全過程。(維基百科)
研究人員用先進的顯微鏡,首次拍下了人體免疫蛋白擊垮細菌的全過程。(維基百科)

【記者張妮/編譯】研究人員用先進的顯微鏡,首次拍下了人體免疫蛋白擊垮細菌的全過程,發現蛋白質在展開攻擊後有一個耐人尋味的停頓,原來這是在等待「對方」回應是敵是我。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研究者拍下的免疫過程發現,人體的免疫系統蛋白通過在細菌細胞外膜上打幾個洞將其擊垮。

觀察發現,一個洞需要18份相同的蛋白拷貝來共同完成。第一份蛋白鑽入目標細胞外膜後,「攻勢」突然就停下一段時間。過了一會,其餘的17份蛋白質拷貝再依序而上,一起完成在細菌細胞外膜上的打洞工作。每個洞約11奈米寬。這樣打出多個洞後,細菌細胞被弱化,並走向死亡。

但是蛋白質打出「第一招」之後的停頓激發了研究人員極大的興趣。倫敦大學學院的分子生物學家Bart Hoogenboom認為,這個停頓正是免疫蛋白在等待被攻擊對象的回應,分辨攻擊目標是外來入侵者還是自身健康細胞的關鍵時間點。

研究人員認為,自身細胞似乎有某種機制向免疫蛋白傳達「等等,別下手,是我」這樣的信號。免疫蛋白一旦得到這樣的信號,就不會繼續攻擊。

研究人員認為,這太神奇了,如果抗癌的療法能模擬人體自有的免疫機制——專門針對癌細胞攻擊而不傷害健康細胞,這將極大提升抗癌的效果。

這份研究近期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