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伊朗挑釁 美議員:兩次空襲可擺平

對於近日中東情勢升溫,美國聯邦參議員柯頓認為,兩次空襲就可以擺平伊朗。(Getty Images)
對於近日中東情勢升溫,美國聯邦參議員柯頓認為,兩次空襲就可以擺平伊朗。(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編譯】對於伊朗近日的挑釁,美國阿肯色州的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在最近表示,如果美國和伊朗發生戰爭,那就是「兩次空襲」的事情。

福斯新聞報導,柯頓是伊朗問題專家,他多次批評伊朗政權及伊朗核協議。川普政府去年退出伊朗核協議,加強對伊朗的制裁後,伊朗便動作頻頻。

日前,柯頓近日在美國公共廣播電台(PBS)的節目上被問道,美國是否能在與伊朗的戰爭中獲勝時,柯頓回答:「是的,兩次空襲。」「第一次空襲和最後一次空襲。」。

柯頓接著說,如果伊朗政權對美國或對美國的盟友進行軍事打擊,那麼美國與伊朗全面開戰是合情合理的,「我估計我們會對伊朗做出壓倒性的回應。」

不過,柯頓進一步表示,他不主張對中東國家採取軍事行動,「我只是在傳達這個訊息:如果伊朗攻打美國,那它就大錯特錯了,美國將會激烈回應。」

關於伊朗的國內政局,柯頓說,美國實際上不想「管理伊朗」,要推翻伊朗現政權是該國民眾的事情。

「我們不想統治8千萬伊朗人,我們希望8千萬伊朗人能夠自治。」他說,伊朗應該嘗試「重新加入文明世界,停止支持恐怖主義及企圖推翻鄰國政府。」

柯頓說,「戰爭永遠不可避免,戰爭永遠是人類選擇的產物。」

有4艘油輪5月12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沿海地區遭到「破壞性襲擊」。美國軍事專家表示,「伊朗或其代理人」破壞了商船。美國總統川普隔天下午警告伊朗,如果伊朗有任何軍事行動「將會遭受巨大的打擊」。此外,美國國務院於週三(5月15日)下令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和領事館的所有非緊急人員撤離該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