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最嚴格禁止墮胎法令 年底生效

美國阿拉巴馬州州長艾維5月15日簽署禁止墮胎法案。(艾維推特)
美國阿拉巴馬州州長艾維5月15日簽署禁止墮胎法案。(艾維推特)

【記者洪雅文/綜合報導】美國阿拉巴馬州參議會週二(5月14日)晚間,通過了美國最嚴格的墮胎禁令。除了懷孕婦女面臨生命危險,或是胎兒出現致命情況外,凡在婦女懷孕後任何時間實行墮胎手術的醫生,都將面臨10年以上、99年以下有期徒刑。

新法沒有把接受墮胎的婦女列入刑責範圍內。該法案週一(14日)送交州長辦公室,週二州長簽字,將於6個月後(2019年11月中旬)生效。

綜合媒體報導,阿拉巴馬州參議院週一以25票對6票,通過禁止墮胎法案;並以21票對11票否決,將強暴與亂倫造成的懷孕列入合法墮胎的條件。提出法案的州眾議員柯林斯(Terri Collins)表示,這項法案旨在保護未出生的人的生命,讓未出生的嬰兒得到應該的愛和保護。

在州參議會批准該法案後,州長艾維(Kay Ivey)於週二下午簽署法案。她表示,「這一項立法是對阿拉巴馬人堅定信念的有力證明,即每一個生命都是寶貴的,每一個生命都是上帝的神聖禮物。」

今年以來,美國境內已經有16個州立法限制墮胎手術,其中喬治亞州、肯塔基州、俄亥俄州、密西西比州的州長均已簽署法案,要求院方一旦可以偵測到胎兒的心跳就不能進行人工流產。

1973年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最高法院裁定婦女擁有憲法上的墮胎權利。這一裁定多年來備受爭議,也導致美國成為世界上墮胎最自由的國家之一。禁止墮胎法案的支持者表示,希望這一法案最終能夠上訴到最高法院,推翻1973年最高法院支持婦女墮胎權的裁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