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尊重學生自治? 中一中驚爆組共產黨

台中一中校園驚爆成立台灣第一支帶有共產主義色彩的學生政黨「一中社會主義黨」。圖為中一中校門。(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台中一中校園驚爆成立台灣第一支帶有共產主義色彩的學生政黨「一中社會主義黨」。圖為中一中校門。(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一中校園驚爆成立台灣第一支帶有共產主義色彩的學生政黨「一中社會主義黨」!校方以尊重學生自治,鼓勵學習民主法治精神為由,表示樂觀其成。只是這樣的樂觀其成,在紅媒集體接受中共指導,以及監察院完成彰化共產五星廟的調查報告,要求法務部、國安會持續追查背後金援與共諜陰影的當下,台灣社會不免要進一步釐清「言論自由與國家安全」的界線究竟在哪?校園開放學生自治,如何為學生的學習內容把關?

台中一中開放學生可以在校園組學生政黨,只要7個在校學生,創立黨名、黨綱、黨徽,就能組黨。公告首日就有兩個政黨登記,包括一中社會主義黨、新一中黨,其中「一中社會主義黨」在早先臉書專頁中載明的是「一中共產黨」,推崇馬克斯思想,更名後,澄清與跟中國共產黨無關。

一中學務主任陳孟宏表示,一中學生會主在2年前,考量學生自治已相當成熟,但欠缺政黨這一塊,也覺得多數同學對學生自治還很無感,因此開始草擬「學生政黨法」,到目前才有細部規範出來,但相關配套還很不足。     

針對學生政黨與外界連結的疑慮?陳孟宏說,學校內組政黨的紅線就是不能違背校規,並要確實切斷與校外的連結,因此限制成員僅能是在校生,活動也僅止於校內。

至於學生從「一中共產黨」更名為「一中社會主義黨」,陳孟宏說,更名是自發性的! 因為學生也會有疑慮,同時也會考量與國家安全有關;但是學生認為並非全世界只有共產主義國家,才奉行社會主義,其中也包括北歐國家。

陳孟宏說,在理解學生組黨的想法後,做為指導老師,他也會提醒學生,理想是好的,但世界上除了北歐實行民主社會主義外,多數走向極權共產主義,也別忽略了。他說,校園學生想法都是多元的,學校不能成為一言堂,與其圍堵,不如在老師可理解範圍內,給予適度開放,互相透過對話溝通也是好的方式。

針對一中「學生政黨法」,台中市教育局長楊振聲表示,學生自治章程只要到校長就可以了,他也鼓勵年輕朋友要有想法,基本上是樂觀其成,這也是一種公民參與!但是會和學校了解成立概況,若是涉及政治意識形態的部分,教育局會給予適當的提醒,但不要讓學生覺得是去干預或是禁止集會;至於接下來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要和學校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道。  

學者:《憲法》不保障不民主政黨

對此,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表示,我國《憲法》有防衛性的民主機制,國內組織政黨尊重集會結社的自由,但如果違反民主的精神,就不受《憲法》的保障,這樣的情況下,國家允許取締這類政黨,並要求其政黨解散。

曾建元強調,馬列主義重視革命,模仿軍隊做高度集中的極權管理,有強調上下服從的特性,即使已不再革命,如:中共與蘇聯進入治國階段,仍難以從此組織文化裡脫胎換骨,共產體制是人類歷史上空前未有的高度專制體制。

曾建元表示,目前社會需要培養更多了解中共的年輕人,期待校方邀請熟悉共產主義的專家學者,與這些學生進行研習與討論。校方必須以正確的角度輔導學生,對於學生的理論思辨上,要用更高明的管理方法,否則容易引起青少年的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