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身分證明年換發 8大功能

內政部長徐國勇16日表示,數位身分證預計今年7月完成規劃,9月進行細部規劃,明年正式上路後,擬2年內完成換發。(記者陳柏州/攝影)
內政部長徐國勇16日表示,數位身分證預計今年7月完成規劃,9月進行細部規劃,明年正式上路後,擬2年內完成換發。(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數位身分證預計明年10月換發,根據內政部的規劃,新身分證有8大功能,包括:一卡多功、具數位簽章等。內政部長徐國勇16日表示,預計今年7月完成規劃,9月進行細部規劃,明年正式上路後,擬2年內完成換發。

據內政部送達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指出,數位身分證具備虛實世界身分識別、一卡多功、具數位簽章、保護隱私、資訊自主、智慧政府基礎建設、提升防偽雙重保障,以及帶動創新應用及產業發展等八大功能。

該報告書指出,今年進行細部規劃案,預計明年1至9月建置製發系統及應用軟體開發及測試,明年10月開始發行作業。建置總經費約新台幣40幾億元,尚待行政院核定。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6日邀內政部長徐國勇報告「數位身分證之規劃、功能與經費」。徐國勇在受訪時表示,未來數位身分證會劃分多個區塊,部分區塊需要密碼,還具有資料填寫的功能,未來發票中獎可以透過身份證導入相關系統,進行資料填寫。

徐國勇表示,數位身分證也會與自然人憑證結合,以後也會有API應用程式的介面,民眾可以視需求,將數位身分證跟健保卡、駕照介接。目前相關的規格,預計7月才會大致底定,9月才會確定身分證上有什麼東西。

徐國勇表示,至於是否換國旗,他個人贊成有國旗,但還是要尊重大家意見。至於換發的速度,德國換發的速度是1年500萬張,而台灣總共有2300萬人,內政部預計用2年的時間換發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