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白宮下達華為禁令 國會兩黨議員力挺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就這項行政命令讚揚了他的政治對手川普。圖為舒默資料照。(Brendan Smialowski/AFP)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就這項行政命令讚揚了他的政治對手川普。圖為舒默資料照。(Brendan Smialowski/AFP)

【記者林琮文/綜合報導】週三(5月15日),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電信商使用威脅國家安全的外國電信網路設備和服務,美國商務部把華為及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來自不同黨派背景的議員立即對行政當局的舉措表示大力支持。

據美國之音報導,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來自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表示:「這行政命令看來是好的一步。」

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參議員說,「這發出強烈的訊號,我們不會對我們的電信系統和信息網絡系統的國家安全威脅置之不理,我們對此嚴肅看待,不僅在國家層面,還包括國際層面。這對美國電信商傳遞訊息,也對國際夥伴傳遞訊息。」

賈德納還表示,儘管華為近日稱願意與英國等國家簽署「無監控協議」,他對華為所造成的安全隱患仍無法消除。「我對他們說他們會怎麼做都不會感到意外,但現實就是我們對華為的網路、系統及其對我們國家安全產生的影響有很深的擔憂。」

來自德拉瓦州的民主黨籍參議員昆斯(Chris Coons)不久前剛對中國進行訪問,他也表示,雖然他目前還不了解川普這項行政命令的細節,但他應該會支持這個決定。

昆斯說:「我的認知是這些對華為的擔憂都是合理的,包括華為的設備、軟件以及潛在安全風險等,我還沒有仔細看政令的內容,但我的感覺是我會支持這項決定。」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紐約州民主黨人舒默(Chuck Schumer)星期四(16日)在院會發言時,就這項行政命令罕見的讚揚了他的政治對手川普。他說,我們長期以來就知道,外國通訊公司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特別是中國的華為和中興這樣的公司。

舒默說:「如果我們今天對中國(共)無所作為,我們的經濟在10到15年裡就會屈居第二,就會殃及我們的後代。」

舒默還強調,這對美國的國家安全來說是一個正確的決定,他完全擁護。舒默在很多議題上常常與川普針鋒相對,但在對中國貿易問題上,他支持川普政策對中國(中共)採取強硬立場。

這位常常尖銳批評中國(中共)的參議員星期四稱,「中國(中共)是我們的頭號全球對手」,並呼籲美國和盟國引領安全和經濟實用的設備來替代華為。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星期四說,很多人還沒有意識到這一禁令的重要性。他指出,美國公司如今向華為出口時需要有許可證,申請許可的推定結果是被拒絕,「華為將很快失去獲取晶片、天線和電話操作系統等重要組件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