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衝」過情緒低潮!澳洲男子的衝浪療傷法

澳洲衝浪客葛蘭特7年前罹患躁鬱症,因衝浪重拾快樂,他創立非營利組織「衝浪精神關懷機構 ONE WAVE」。圖為示意圖。(AFP)
澳洲衝浪客葛蘭特7年前罹患躁鬱症,因衝浪重拾快樂,他創立非營利組織「衝浪精神關懷機構 ONE WAVE」。圖為示意圖。(AFP)

【大紀元訊】澳洲一名男子在七年前是個情緒不穩定的躁鬱症患者,直到接觸衝浪後,人生開始有了轉變。他希望能將自己的快樂秘訣分享給更多人,創立非營利組織,在每個星期五舉辦螢光派對,幫助別人共同面對心理上的痛苦。

澳洲衝浪客葛蘭特(Grant Trebilco)7年前罹患躁鬱症,住進醫院,就在人生最絕望的時刻,衝浪幫他重新找回快樂。於是他創立非營利組織「衝浪精神關懷機構 ONE WAVE」,在每個星期五舉辦螢光派對活動(Fluro Fridays),讓大家穿著螢光服裝,藉由談話和運動,平復內心的焦慮和痛苦。

ONE WAVE創辦人 葛蘭特:「我以為我的生命已經結束了,但衝浪救了我,所以我想將這個方法分享出去,我想要讓心理健康能被更注意,所以有一天,我穿著一套螢光色的衣服,這也是ONE WAVE的第一個螢光星期五的開始。」

清晨的陽光灑在雪梨的邦迪海灘上(Bondi Beach),六年來的每個星期五早上,一群人穿著鮮豔色彩服裝,圍坐在一起分享彼此的生活難關,也靠著這股能量感染彼此,掃除成員間心中的陰霾。

ONE WAVE創辦人 葛蘭特:「許多憂鬱和躁鬱症患者,都不敢對親近的家人朋友開口訴說,而螢光星期五,正好讓這些人得以互相對彼此傾訴,不再感到孤單。他們也會開始與醫生或心理學家聊聊天,這就是我們所做的一切。」

成員 KARVEY:「當你感覺到壓力、焦慮,你正在度過糟糕的一天。打扮後來到這裡,看到每個人都穿著明亮顏色的衣服,給你一個擁抱,對我來說,這就像正在度過最美好的時光一樣。臉上露出微笑,這個微笑將持續整個週末,甚至到下個星期五。」

對One Wave成員來說,只要衝上一波,這天就是個愉快的開始。目前全球已經有超過150個海灘定期舉辦派對活動,讓衝浪不再只是個運動,還能夠治癒人心,帶來新的生活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