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兩公民遭中共指控竊密 加國強烈抗議

【記者蕭律生/綜合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週四(5月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公民史佩弗(Michael Spavor),近日已被中共檢察機關批准逮捕。加拿大外交部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北京逮捕兩名加拿大人。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稱,康明凱因涉嫌為境外刺探國家機密和情報犯罪,而史佩弗則因涉嫌為境外竊取、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犯罪。

加拿大媒體《環球郵報》引述加拿大外交部的消息。加拿大外交部發聲明表示,加拿大強烈譴責中方任意拘捕兩人的行動,就像加方之前譴責中方的任意拘留行動一樣。

《環球郵報》表示,中共會將這兩名加拿大人從過去5個多月的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正式轉到監禁設施,一般是看守所。

報導還說,兩位加拿大人在指定居所監禁期間,一天會被審問至少8小時,並被禁止會見家屬或律師。 中國准許加拿大領事與兩人一個月會面30分鐘。 加拿大領事官員5月14日曾短暫探視兩人。但基於保護隱私,加拿大外交部從未公開任何探訪細節。

國際特赦(Amnesty International)研究員潘恩(Patrick Poon)此前表示,中共對康明凱和史佩弗的拘留行為違反了國際法原則;對於中共給出的犯罪理由——涉嫌竊取國家機密,潘恩表示,這是「模糊不清、武斷並經常被濫用」的一種指控;中共當局這樣濫用法律並違反國際標準令人震驚。

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抓捕加拿大公民是對加拿大政府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報復。◇